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学习笔记

二建辅导2020《法规》教材变动12%,哪些变动点需要注意?

来源:233网校 2020-06-23 16:12:00

2020年版二级建造师考试用书《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依据2019年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科目考试大纲》,在前版(2019版)基础上进行了修订。

教材整体修订的变化幅度较小,约在12%左右。2020版二建管理新教材,字数563千字(2019版562千字),页数为352页(2019版351页),稍有变动。章、节目录结构体系(八章36节)与2019版教材保持一致。整本教材八章理论内容均有变化,部分过时内容已删除,相关内容按照新的文件有改动,部分章节内容有增加。

变动的知识点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

-第1章-

1.1“无因管理”和“不当得利”部分内容换了表述,这两部分作为建设工程债的产生和常见种类中常考知识点,需要考生能对具体情形进行区分。

1.2“人身保险合同的分类”为新增内容,人身保险包括人寿保险、伤害保险、健康保险三种,这里作为多选题准备。

-第2章-

2.1施工许可证的法定许可条件有调整、增减,原则上《建筑法》规定的那6个条件得能背下来。

2.2新增“挂证”行为的认定、处理(计入黑名单),该部分内容关乎建造师的受聘与执业,从考试和考生本身来说都应当去了解。

-第3章-

3.1建设工程必须招标的范围,今年进行了删减,在做涉及这个知识点真题的时候,需要对答案进行校对,同时也是核心考点,需要理解以及进行区分。

3.2投标保证金增加的内容,单独出一个题进行考核概率不大,很可能是以招投标综合题的选项之一出现。

3.3转包、违法发包和挂靠的界定整体调整,此处为法规科目的难点,有技巧的进行理解才不容易失分。

3.4建筑市场诚信行为相关的内容整体发生变化,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建市[2017]241号)规定,建筑市场信用信息由基本信息、优良信用信息、不良信用信息构成。相关内容均需要去细看,真题的问题同样需要注意。

-第4章-

4.1建设工程工期关于开工日期、工期顺延、暂停施工、竣工日期全部都有改动,此题出题灵活,可结合实例,重在理解。

4.2对工程量有争议的工程款结算增加了两段说法,需要注意结论性的关键句。

-第5章-

第五章删除的内容较多,特别是施工现场大气污染的防治原2007年《绿色施工导则》的规定全部删除,换成建办质(2019)23号规定的新内容,需要看的新内容不比原来的少,但是内容简单,多看两遍即可。

-第6章-

第四节应急预案相关内容整体全变,势必将作为2020年二建法规科目核心考核内容,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教育培训和演练等诸多内容均需要精读,并注意区分与变动之前的相关内容。

-第7章-

7.1施工单位应提交的栏案资料有增加内容,也有删除,此处作为一般考点,稍加留意即可。

7.2建设工程竣工规划验收、竣工消防验收部分变化调整,调整内容略微看看,难度不大,拿分不难。

-第8章-

第八章变化微小,级别管辖分级标准虽整体变化,但少有考核,而诉讼时效期间的起算和诉讼时效中止和中断分别都增加一段规定,了解即可。

综上所述,2020版二建法规修订情况较小,相关变动内容对2020年考试的影响并不大,对于老考生来说是福音。希望各位考生对应本文所列的各章节考点,对修订的这些内容多留意几分,毕竟新增和修订考点,可考概率是比较大的。

点击进入>>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相关阅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