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机电工程培训视频

2020二建机电工程精讲班视频:机电工程常用材料

作者:233网校 2020-02-26 08:08: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胡云老师精讲班课程>>

2H310000 机电工程施工技术

胡云老师简介

233网校消防工程师,二级建造师独家签约网课老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高级工程师,辅导授课深入浅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解清晰透彻,授课幽默轻松,深受学员好评;针对在职人员学习时间紧以及建造师考试偏重于实践的特点,运用图片、归纳、比较等教学方法,突出重点,帮助学员在最短时间理解考纲内容。

2H310000 机电工程施工技术

2H311000 机电工程常用材料及工程设备

2H311010 机电工程常用材料

2H311011 金属材料的类型及应用

金属材料分为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两大类。

一、黑色金属材料

黑色金属(又称钢铁材料)主要是铁和以铁为基的合金;它们都是以铁和碳为主要元素组成的合金。

2H311010 机电工程常用材料

(二)机电工程常用的钢产品

2. 钢锭和半成品(非合金钢为例)

(1)钢

1)按化学成分分类为:非合金钢、低合金钢、合金钢;

2)按主要质量等级,非合金钢分类为:普通非合金钢、优质非合金钢、特殊质量非合金钢

按照主要质量等级划分,不属于非合金钢分类的是()

A.普通非合金钢

B.优质非合金钢

C.高级非合金钢

D. 特殊质量非合金钢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非合金钢分类为:普通非合金钢、优质非合金钢、特殊质量非合金钢

(2)非合金钢分类情况见表2H311011-1

不同类别非合金钢与产品标准及质量等级的对应关系 表2H311011-1

序号

分类

产品标准

对应材料牌号

1

普通非合金钢

《碳素结构钢》GB/T 700—2006

Q215A、Q215B、Q235A ( B )、 Q275A ( B)

2

优质非合金钢

《碳素结构钢》GB/T 700—2006

除A、B级以外的所有牌号

《优质碳索结构钢》GB/T 699—2015

10、20

3

特殊质量非合金钢

《石油天然气工业油气开采中用于含硫化氢环境的材料第2部分:抗开裂碳钢、低合金钢和铸铁》GB/T 20972.2—2008

20、25、35、WCA、WCB、20R. Q235B (C)

(3)铸铁

灰铸铁、球墨铸铁、抗磨球磨铸铁、蠕墨铸铁、白心(黑心、珠光体)可锻铸铁、抗磨白口铸铁采用力学性能的表示方法

(4)阀门

1)阀门按行业分为:通用阀门、工业阀门、石化用工业阀门、核电厂阀门、建筑用阀门等;

按结构分为:闸阀、截止阀、节流阀、球阀、蝶阀、隔膜阀、旋塞阀、止回阀、安全阀、减压阀、疏水阀、排污阀、调节阀、分配阀、混合阀、水力控制阀;

按驱动方式分为:手动阀门、电动阀门、液压或气动阀门;

按温度和压力分为:低(中、高、超高)压阀门、高(中、常、低、超低)温阀门。

水力控制阀属于按照什么划分?

A.按行业

B.按结构

C.按驱动方式

D.温度和压力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按结构分为:闸阀、截止阀、节流阀、球阀、蝶阀、隔膜阀、旋塞阀、止回阀、安全阀、减压阀、疏水阀、排污阀、调节阀、分配阀、混合阀、水力控制阀

3)阀门铸铁件可由碳素钢铸铁、灰铸铁、球墨铸铁、可锻铸铁为原料

注:没有蠕墨铸铁

(四)机电工程常用典型低合金钢和合金钢

1.低合金钢

常用材料牌号有Q355 、16MnDG 、AF11 、Q265GNH

2、合金钢

常用材料牌号有20Mn2 、12CrMo 、15CrMo 、12Cr1MoV 、06Cr19Ni10。

注:Mn-锰 Cr-铬 Mo-钼 V-钒 Ni-镍

二、有色金属

有色金属又称为非铁金属,是铁、锰、铬以外的所有金属的统称

(一)铝及铝合金

2. 铸造铝合金

(3)根据主要合金元素差异,现有四类铸造铝合金产品: 铝硅系合金、铝铜合金、铝镁合金、铝锌系合金,可用于铝合金铸件(不含压铸件)的生产。

(一)铝及铝合金

5 . 铝及铝合金建材型材

(1)铝合金建筑型材可分为:基材、阳极氧化型材、电泳涂漆型材、喷粉型材、隔热型材。

(2)隔热型材常被称为断桥铝合金,它是以低热导率的非金属材料连接铝合金建筑型材制成的具有隔热、隔冷功能的复合材料。

断桥铝合金是属于()建筑型材

A.基材

B.电泳涂漆型材

C.喷粉型材

D.隔热型材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隔热型材常被称为断桥铝合金具有隔热、隔冷功能

2H311012 非金属材料的类型及应用

一、非金属材料的类型

(一)高分子材料

(1)通用塑料

通用塑料有四大品 种,即聚乙烯(PE) 、聚丙烯(pp) 、聚氯乙烯(PVC) 、聚苯乙烯(PS) 。

1)聚乙烯。常用聚乙烯可分为低密度聚乙烯(LDPE) 、高密度聚乙烯(HDPE) 和线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 。三者当中, HDPE有较好的热性能、电性能和机械性能,而LDPE和LLDPE有较好的柔韧性、冲击性能、成膜性等。

LDPE和LLDPE主要用于包装用薄膜、农用薄膜、塑料改性等,而HDPE 的用途比较广泛,可用于薄膜、管材、注射日用品等多个领域。

高密度聚乙烯具有()性能

A.有较好的热性能、

B.电性能

C.机械性能

D.柔韧性、成膜性

E.冲击性能

233网校答案: ABC

233网校解析:低密度聚乙烯、线性低密度聚乙烯有较好的柔韧性、冲击性能、成膜性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胡云老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已经开启,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想要运筹帷幄就要稳扎稳打。233网校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资料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