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机电工程培训视频

2020胡云老师机电工程精讲班视频:计量的相关规定

作者:233网校 2020-02-27 08:08: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胡云老师精讲班课程>>

2H330000 机电工程项目施工相关法规与标准

2H330000 机电工程项目施工相关法规与标准

2H331000 机电工程项目施工相关法律规定

2H331010 计量的相关规定

胡云老师简介

233网校消防工程师,二级建造师独家签约网课老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高级工程师,辅导授课深入浅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解清晰透彻,授课幽默轻松,深受学员好评;针对在职人员学习时间紧以及建造师考试偏重于实践的特点,运用图片、归纳、比较等教学方法,突出重点,帮助学员在最短时间理解考纲内容。

2H331011 施工计量器具使用的管理规定

一、施工计量器具管理范围

1.强制检定

强制检定是指计量标准器具与工作计量器具必须定期送由法定或授权的计量检定机构检定。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范围有:

(1)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

(2)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

(3)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的计量器具。

2.非强制检定

非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可由使用单位依法自行定期检定,本单位不能检定的,由有权开展量值传递工作的计量检定机构进行检定。

3.施工计量器具检定范畴

(1)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目录》的在施工过程使用的工作计量器具。如电能表(单相、三相) 、测量互感器(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绝缘电阻测量仪、接地电阻测量仪、声级计等。

(2)施工单位建立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

(3)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依法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的计量器具。如电压表、电流表、欧姆表、相位表等。

四、施工计量器具检定相关知识

1.计量检定印、证包括的内容

(1)检定证书:证明计量器具已经过检定,并符合相关法定要求的文件。

(2)不合格通知书(检定结果通知书) :说明计量器具被发现不符合或不再符合相关法定要求的文件。

(3)检定标记:施加于测量仪器上证明其已经检定并符合要求的标记。

(4) 封印标记:用于防止对测量仪器进行任何未经授权的修改、再调整或拆除部件等的标记。

2H331012 施工现场计量器具的管理程序

分类管理计量器具

(一) A 类计量器具

1.A 类计量器具范围

(1)施工企业最高计量标准器具和用于量值传递的工作计量器具。例如, 一级平晶、零级刀口尺、水平仪检具、直角尺检具、百分尺检具、百分表检具、千分表检具、自准直仪、立式光学计、标准活塞式压力计等。

(2)列入国家强制检定目录的工作计量器具。例如,电能表、接地电阻测量仪、声级计等。

(二)B类计量器具,

1.B类计量器具范围

用于工艺控制、质量检测及物资管理的计量器具。例如,卡尺、千分尺、百分表、千分表、水平仪、直角尺、塞尺、水准仪、经纬仪、测厚仪;温度计、温度指示调节仪;压力表、测力计、转速表、砝码、硬度计、万能材料试验机、天平;电压表、电流表、欧姆表、电功率表、功率因数表; 电桥、电阻箱、检流计、万用表、标准电信号发生器;示波器、阻抗图示仪、电位差计、分光光度计等。

(三)C类计量器具

1. C类计量器具范围

(1)计量性能稳定,量值不易改变, 低值易耗且使用要求精度不高的计量器具。如钢直尺、弯尺、5m以下的钢卷尺等。

(2)与设备配套,平时不允许拆装指示用计量器具。如电压表、电流表、压力表等。

(3)非标准计量器具。如垂直检测尺、游标塞尺、对角检测尺、内外角检测尺等。

下列计量器具中,属于A类范围的是()。

A.水平仪检具

B.经纬仪

C.焊接检验尺

D.水准仪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经纬仪、焊接检验尺、水准仪为B类

2H331020 建设用电及施工的相关规定

2H331021 建设用电的规定

一、用电手续的规定

申请新装用电、临时用电、增加用电容量、变更用电和终止用电,应当依照规定的程序办理手续。

二、用户办理用电手续的规定

如果工程项目地处偏僻,虽用电申请已受理,但自电网引入的线路施工和通电尚需一段时日,而工程又急需开工, 则总承包单位通常是用自备电源(如柴油发电机组)先行解决用电问题。此时,总承包单位要告知供电部门并征得同意,同时要妥善采取安全技术措施,防止自备电源误入市政电网。

三、用电安全规定

临时用电的安全管理

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

(1)临时用电应编制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或编制安全用电技术措施和电气防火措施。

(2)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应由电气技术人员编制,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审核,经主管部门批准后实施。

(3)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的主要内容应包括:现场勘测;确定电源进线、变电所、配电室、配电装置、用电设备位置及线路走向;进行负荷计算;选择变压器;设计配电系统:设计配电线路、选择导线或电缆,设计配电装置、选择电器,设计接地装置, 绘制临时用电工程图纸, 包括用电工程总平面图、配电装置布置图 、配电系统接线图、接地装置设计图;设计防雷装置;确定防护措施;制定安全用电措施和电气防火措施。

2H331022 电力设施保护区施工作业的规定

一、电力线路保护区

(1)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新建架空电力线路导线边线向外侧水平延伸并垂直于地面所形成的两平行面内的区域,在一般地区各级电压导线的边线延伸距离见表2H331022 。

各级电压导线的边线延伸距离 表2H331022

序号

电压(kV)

延伸距离(m)

1

1~10

5

2

35~110

10

3

154~330

15

4

500

20

二、电力设施保护范围和保护区内规定

在下列机电工程施工活动中,任何单位或个人必须经县级以上地方电力管理部门批准,并采取安全措施后, 方可进行作业。

(1)在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进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及打桩、钻探、开挖等。

(3)小于导线距穿越物体之间的安全距离,通过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

(4) 在电力电缆线路保护区内进行作业。

2H331030 特种设备的相关规定

2H331031 特种设备的法定范围

一、特种设备种类

(一)锅炉

1.锅炉: 是指利用各种燃料、电或者其他能源,将所盛装的液体加热到一定的参数,并通过对外输出介质的形式提供热能的设备,其范围规定为设计正常水位容积大于或者等于30L ,且额定蒸汽压力大于或者等于0.1MPa ( 表压)的承压蒸汽锅炉;出口水压大于或者等于0.1MPa (表压) ,且额定功率大于或者等于 0.1MW 的承压热水锅炉;额定功率大于或者等于0.1MW的有机热载体锅炉。

(二)起重机械

1.起重机械: 是指用于垂直升降或者垂直升降并水平移动重物的机电设备。其范围规定为额定起重量大于或者等于0.5t的升降机;额定起重量大于或者等于3t (或额定起重力矩大于或者等于40t · m的塔式起重机,或生产率大于或者等于300t/h 的装卸桥) ,且提升高度大于或者等于2m的起重机; 层数大于或者等于2层的机械式停车设备。

2.起重机械类别及品种见表2H331031-5。

起重机械类别及品种 表2H331031-5

类别

品 种

桥式起重机

通用桥式起重机、防爆桥式起重机、绝缘桥式起重机、冶金桥式起重机、电动单梁起重机、电动葫芦桥式起重机

门式起重机

通用门式起重机、防爆门式起重机、轨道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轮胎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岸边集装箱起重机、造船门式起重机、电动葫芦门式起重机、装卸桥、架桥机

塔式起重机

普通塔式起重机、电站塔式起重机

流动式起重机

轮胎起重机、履带起重机、集装箱正面吊运起重机、铁路起重机

门座式起重机

门座起重机、固定式起重机

升降机

施工升降机、易升降机

缆索式起重机

桅杆式起重机

机械式停车设备

2H331032 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及维修的规定

一、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修理单位的资质许可

(一)锅炉制造、安装、改造、修理

1.锅炉制造[含安装(散装锅炉除外)、修理、改造]、安装(含修理、改造)许可参数级别见表2H331032-1。

锅炉制造[含安装(散装锅炉徐外)、修理、改造]、安装(含修理、改造)许可参数级别划分

表2H331032-1

许可参数级别

许可范围


额定岀口压力大于2.5MPa的蒸汽和热水锅炉

B

额定出口压力小于等于2.5MPa的蒸汽和热水锅炉;有机热载体锅炉

4. 锅炉安装(含修理、改造)许可:

(1) A级许可参数级别覆盖B级许可参数级别;

(2) A级锅炉安装覆盖GC2 、GCD级压力管道安装;

(3) B级锅炉安装覆盖GC2级压力管道安装。

5. 锅炉制造单位可以安装本单位制造的锅炉(散装锅炉除外) ,锅炉安装单位可以安装与锅炉相连接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易燃易爆有毒介质除外,不受长度、直径限制) 。

(二)压力容器制造、安装、改造、修理

1.压力容器制造(含安装、修理、改造)许可参数级别见表2H331032-2。

压力容器制造(含安装、修理、改造)许可参数级别划分 表2H331032-2

许可参数级别

许可范围

A (固定式压力容器、氧舱)

大型高压容器(A1);其他高压容器(A2);球罐(A3)
非金属压力容器(A4);氧舱(A5);超高压容器(A6)

B (气瓶)

无缝气瓶(B1);焊接气瓶(B2);特种气瓶包括纤维缠绕气瓶(B3)、低温绝热气瓶(B4)、内装填料气瓶(B5)

C(移动式压力容器)

铁路罐车(C1);汽车罐车、罐式集装箱(C2);长管拖车、管束式集装箱(C3)

D(固定式压力容器)

中、低压容器(D)

(三)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的开工告知

1. 告知依据

(1) 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的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将拟进行的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情况书面告知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

2. 告知的规定

(2)告知内容及方式

告知方式:施工单位可以采用派人送达、挂号邮寄或特快专递、网上告知、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安装改造维修告知。

3. 长输管道安装告知

承担跨省长输管道安装的安装单位,应当向国家质检总局履行告知手续;承担省内跨市长输管道安装的安装单位,应当向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履行告知手续。

(四)特种设备安装要求

1. 压力容器安装

(1)压力容器安装前应检查其生产许可证明以及出厂技术文件和资料,检查设备外观质量。出厂技术文件和资料包括:竣工图样;产品合格证、产品质量证明文件及产品铭牌的拓印件或复印件;压力容器监督检验证书;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规定的设计文件,如强度计算书等。

下列设备中,属于特种设备的是()。

A.自动扶梯

B.水泵

C.压缩机

D.风机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电梯属于特种设备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胡云老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已经开启,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想要运筹帷幄就要稳扎稳打。233网校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资料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