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建筑工程培训视频

2020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郭炜老师精讲班:建筑材料

作者:233网校 2020-01-29 00:32: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郭炜老师精讲班课程>>

2A310000建筑工程施工技术

郭炜老师简介

233网校一建,二建,造价独家签约网课老师,就职于某著名985、211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全国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全国多家知名培训机构特聘教学教授,主持教育部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授课时注重理论结合实践;逻辑性强、重点突出、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受到了学员的广泛赞誉。

2A311030 建筑材料

2A311031常用建筑金属材料的品种、性能和应用 

一、常用的建筑钢材

(一)钢结构用钢

钢板规格表示方法:

2020二级建造师郭炜老师精讲班:建筑材料厚板(厚度>4mm):主要用于结构

薄板(厚度4mm):主要用于屋面板、楼板、墙板

2020二级建造师郭炜老师精讲班:建筑材料

【2009年真题】钢结构用钢主要是热轧成形的钢板和型钢等,钢板最小厚度大于()mm为厚板,主要用于结构。

A.3

B.4

C.5

D.6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钢板分厚板( 厚度大于4mm) 和薄板(厚度不大于4mm) 两种 。 厚板主要用于结构,薄板主要用于屋面板 、 楼板和墙板等 。

(二)钢筋混凝土结构用钢

国家标准规定,有较高要求抗震钢筋应满足以下要求:(拉伸性能)

(1)钢筋实测抗拉强度与实测屈服强度之比不小于()1.25;

(2)钢筋实测屈服强度与规定的屈服强度特征值之比不大于()1.30;

(3)钢筋的最大力总伸长率不小于()9%。

2020二级建造师郭炜老师精讲班:建筑材料

【2014年一建案例节选】事件一:项目部按规定向监理工程师提交调直后HRB400EФ12钢筋复试报告。主要检测数据为:抗拉强度实测值561N/mm2,屈服强度实测值460N/mm2,实测重量0.816kg/m(HRB4001Ф12钢筋:屈服强度标准值400N/mm2,极限强度标准值540N/mm2)。

【问题】

1.事件一中,计算钢筋的强屈比、屈强比(原题错误,应是超屈比)。并根据计算结果分别判断该指标是否符合要求。

233网校答案:

1)强屈比=抗拉强度实测值/屈服强度实测值=561/460=1.22;

超屈比=屈服强度实测值/屈服强度标准值=460/400=1.15;

2)强屈比不符合要求,因为根据规定抗震等级一级的结构强屈比应不小于1.25(1.22<1.25);

超屈比符合要求,因为根据规定抗震等级一级的结构屈强比(超屈比)应不大于1.30(1.15<1.30);

【2013年一建真题】有抗震要求的带肋钢筋,其最大力下总伸长率不应小于()%。

A.7

B.8

C.9

D.10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钢筋实测抗拉强度与实测屈服强度之比不小于()1.25;钢筋实测屈服强度与规定的屈服强度特征值之比不大于()1.30;钢筋的最大力总伸长率不小于()9%。

二、建筑钢材的力学性能

2020二级建造师郭炜老师精讲班:建筑材料

【2012年真题】钢材的力学性能包括()。

A.弯曲性能

B.拉伸性能

C.冲击性能

D.疲劳性能

E.焊接性能

233网校答案:BCD

233网校解析:钢材的主要性能包括力学性能和工艺性能。其中力学性能是钢材 最重要的使用性能,包括拉伸性能、冲击性能、疲劳性能等。

【2019年真题】下列建筑钢材的性能指标中,属于力学性能指标的有()。

A.拉伸

B.冲击

C.疲劳

D.弯曲

E.焊接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钢材的主要性能包括力学性能和工艺性能。其中力学性能是钢材最重要的使用性能,包括拉伸性能、冲击性能、疲劳性能等。工艺性能表示钢材在各种加工过程中的行为,包括弯曲性能和焊接性能等。

(一)拉伸性能

建筑钢材拉伸性能的指标包括屈服强度、抗拉强度和伸长率。

屈服强度是结构设计中钢材强度的取值依据。

抗拉强度与屈服强度之比(强屈比)愈大,钢材可靠性愈大,安全性越高;但强屈比太大,钢材强度利用率偏低,浪费材料。

钢材的塑性指标通常用伸长率表示。伸长率越大,说明钢材的塑性越大。

(二)冲击性能

冲击性能随温度的下降而减少,当降到一定范围时,冲击值急剧下降,从而使钢材出现脆性断裂,这种性质称为钢材的冷脆性。脆性临界温度的数值越低,钢材的低温冲击性能越好。在负温下使用的结构,应当选用脆性临界温度较使用温度低的钢材。

(三)疲劳性能

受交变荷载反复作用时,钢材在应力远低于其屈服强度的情况下突然发生脆性断裂破坏的现象,称为疲劳破坏。

钢材的疲劳极限与其抗拉强度有关,一般抗拉强度高,其疲劳极限也较高。

【2018年真题】在工程应用中,通常用于表示钢材塑性指标的是()。

A.伸长率

B.抗拉强度

C.屈服强度

D.疲劳性能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在工程应用中,钢材的塑性指标通常用伸长率表示。伸长率是钢材发生断裂时所能承受永久变形的能力。伸长率越大,说明钢材的塑性越大。

【2010年真题】建筑钢材拉伸试验测得的各项指标中,不包括()。

A.屈服强度

B.疲劳强度

C.抗拉强度

D.伸长率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建筑钢材拉伸性能的指标包括屈服强度、抗拉强度和伸长率 。

2A311032水泥的性能和应用

2020二级建造师郭炜老师精讲班:建筑材料

(一)常用水泥的技术要求

1.凝结时间:分为初凝时间和终凝时间。

初凝时间:是指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开始失去可塑性所需要的时间;

终凝时间:是指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完全失去可塑性所需要的时间。

初凝时间不得短于45min,硅酸盐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6.5h,其他五类常用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10h。

【2019一建】水泥的初凝时间指()。

A.从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失去可塑性所需的时间

B.从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开始失去可塑性所需的时间

C.从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完全失去可塑性所需的时间

D.从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开始产生强度所需的时间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初凝时间:是指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开始失去可塑性所需要的时间

【2018年真题】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终凝时间不得长于6.5h的水泥是()。

A.硅酸盐水泥

B.普通硅盐酸水泥

C.矿渣硅盐酸水泥

D.火山灰硅盐酸水泥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六大常用水泥的初凝时间均不得短于45min,硅酸盐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6.5h,其他五类常用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10h。

2.体积安定性:在凝结硬化过程中体积变化的均匀性。如果水泥硬化后产生不均匀的体积变化,即体积安定性不良,就会使混凝土构件产生膨胀性裂缝。

3.强度及强度等级:采用胶砂法来测定水泥3d和28d的抗压强度和抗折强度,根据测定结果来确定该水泥的强度等级。

补充释疑:水泥强度不是只用水泥做成试件,而是用水泥加上标准砂,制成胶砂试件测试。胶砂法中胶是指胶凝材料水泥,砂指标准砂。成型后3天、28天再用水泥抗折试验机和压力机测试3天、28天的抗折强度、抗压强度。

2020二级建造师郭炜老师精讲班:建筑材料

2020二级建造师郭炜老师精讲班:建筑材料

2020二级建造师郭炜老师精讲班:建筑材料

2020二级建造师郭炜老师精讲班:建筑材料

2020二级建造师郭炜老师精讲班:建筑材料

【2011年真题】水泥强度等级是根据胶砂法测定水泥()的抗压强度和抗折强度来判定。

A.3d和7d

B.3d和28d

C.7d和14d

D.7d和28d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采用胶砂法来测定水泥3d和28d的抗压强度和抗折强度,根据测定结果来确定该水泥的强度等级。

【2014年真题】下列指标中,属于常用水泥技术指标的是()。

A.和易性

B.可泵性

C.安定性

D.保水性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水泥技术性质包括安定性、凝结时间、强度等。

选项A: 和易性, 明显属于混凝土的技术性能指标。

选项B: 可泵性, 根据经验, 属于拌合物(混凝土)的技术性能指标。

选项D:保水性, 也属于拌合物(混凝土、砂浆)的技术性能指标。

(二)常用水泥的特性及应用

2020二级建造师郭炜老师精讲班:建筑材料

火山灰水泥

粉煤灰水泥

复合水泥

1.凝结硬化慢、早期强度低,后期强度增长较快

2.水化热较小

3.抗冻性差

4.耐热性较差

5.耐蚀性较好

6.干缩性较大

7.抗渗性较好

1.凝结硬化慢、早期强度低,后期强度增长较快

2.水化热较小

3.抗冻性差

4.耐热性较差

5.耐蚀性较好

6.干缩性较小

7.抗裂性较高

1.凝结硬化慢、早期强度低,后期强度增长较快

2.水化热较小

3.抗冻性差

4.耐蚀性较好

5.其他性能与所掺入的两种或两种以上混合材料的种类、数量有关

【2009年真题】常用水泥中,具有水化热较小特性的是()水泥。

A.硅酸盐

B.普通

C.火山灰

D.粉煤灰

E.复合

233网校答案:CDE

233网校解析:六大常用水泥中,只有硅酸盐水泥和普通水泥具有凝结硬化快/较快,早期强度高/较高,水化热大/较大的特性,其余的四种常用水泥(矿渣水泥、火山灰水泥、粉煤灰水泥、复合水泥)均具有凝结硬化慢,早期强度低,水化热较小的特性;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郭炜老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二建备考资料

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下载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下载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组队考二建,2020二建备考,3项新突破,通关宝典+案例专项+考前直播,助力零基础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