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施工管理培训视频

2020二建施工管理课程讲义: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目标和任务

作者:233网校 2020-01-13 09:04: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赵春晓老师精讲班课程>>

2Z103000 施工进度管理

第23讲 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目标和任务

赵春晓老师简介

赵春晓老师,233网校2020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独家签约网课老师。某国家重点高校副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博士,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造价师,多年来一直主讲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等课程。注重考试实战,快、准、狠;风趣幽默;注重情境创设,带入感强;有效轻松过考试。

【分值分布】

题型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单选题

9

13

9

9

11

10

10

多选题

8

6

8

8

8

8

8

总分数

17

19

17

17

19

18

18

施工进度、成本、质量的关系

必须树立和坚持一个最基本的工程管理原则,即在确保工程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控制工程进度。

2020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课程讲义: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目标和任务

【典型考题】建设工程项目在施工时盲目赶工,会导致()

A.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减小

B.施工成本增加的概率减小

C.文明施工实现的概率增加

D.质量事故发生的概率增加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盲目赶工难免会导致施工质量问题和施工安全问题的出现,并且会引起施工成本的增加。

2Z103010 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目标和任务

【分值分布】

题型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单选题

3

2

3

1

1

2

2

多选题


2

2

2

2

2


总分数

3

4

5

3

3

4

2

2Z103011 总进度目标

一、建设工程项目的总进度目标的内涵

建设工程项目的总进度目标指的是整个项目的进度目标,它是在项目决策阶段项目定义时确定的,项目管理的主要任务是在项目的实施阶段对项目的目标进行控制。

2020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课程讲义: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目标和任务

建设工程项目总进度目标的控制是业主方项目管理的任务(若采用建设项目总承包的模式,协助业主进行项目总进度目标的控制也是建设项目总承包方项目管理的任务)。

在进行建设工程项目总进度目标控制前,首先应分析和论证目标实现的可能性。

【2017考题】 建设工程项目总进度目标的控制是( )项目管理的任务。

A.业主方

B.设计方

C.施工方

D.供货方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建设工程项目总进度目标的控制是业主方项目管理的任务。若采用建设项目总承包的模式,协助业主进行项目总进度目标的控制也是建设项目总承包方项目管理的任务。

【2014考题】 在进行建设工程项目总进度目标控制前,首先应( )。

A.进行项目结构分析

B.确定项目的工作编码

C.编制各层进度计划

D.分析和论证目标实施的可能性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在进行建设工程项目总进度目标控制前,首先应分析和论证目标实现的可能性。

项目的实施阶段,项目总进度不仅只是施工进度,它包括:

(1)设计前准备阶段的工作进度;

(2)设计工作进度;

(3)招标工作进度;

(4)施工前准备工作进度;

(5)工程施工和设备安装工作进度;

(6)工程物资采购工作进度;

(7)项目动用前的准备工作进度等。

记忆技巧:实施阶段

2020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课程讲义: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目标和任务

二、建设工程项目总进度目标的论证

在大型建设工程项目总进度目标论证的核心工作是通过编制总进度纲要论证总进度目标实现的可能性。总进度纲要的主要内容包括:

(1)项目实施的总体部署

(2)总进度规划

(3)各子系统进度规划;

(4)确定里程碑事件的计划进度目标;

(5)总进度目标实现的条件和应采取的措施等。

建设工程项目总进度目标论证的工作步骤如下(核心考点)

(1)调查研究和收集资料;

(2)进行项目结构分析

(3)进行进度计划系统的结构分析

(4)确定项目的工作编码

(5)编制各层(各级)进度计划

(6)协调各层进度计划的关系和编制总进度计划;

(7)若所编制的总进度计划不符合项目的进度目标,则设法调整;

(8)若经过多次调整,进度目标无法实现,则报告项目决策者

2020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课程讲义: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目标和任务

【2011考题】某市拟新建一大型会展中心,项目建设单位组织有关专家对该项目的总进度目标进行论证,在调查研究和收集整理后,紧接着应进行的工作是 ( )。

A.进行进度计划系统结构分析

B.进行项目结构分析

C.编制各级进度计划

D.确定工作编码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项目总进度目标论证的工作步骤如下:调查研究和收集资料;进行项目结构分析。

【2013考题】 建设工程项目总进度目标论证的工作包括:(1)项目结构分析;(2)编制各层进度计划;(3)进度计划系统的结构分析;(4)项目的工作编码,其正确的工作顺序是(

A.(1)-(3)-(2)-(4)

B.(1)-(3)-(4)-(2)

C.(3)-(2)-(1)-(4)

D.(4)-(1)-(3)-(2)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按照先项目结构分析,后进度计划分析,先分析后编码,先各层计划再总计划记忆方法判断,高频考点。

【2017考题】建设工程项目总进度目标论证的工作包括:进行项目结构分析;调查研究和收集资料;编制各层进度计划;协调各层进度计划的关系和编制总进度计划;确定项目的工作编码,其正确的工作步骤是()。

A.①→④→②→⑤→③

B.②→①→⑤→③→④

C.②→③→①→④→⑤

D.①→③→④→②→⑤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按照先项目结构分析,后进度计划分析,先分析后编码,先各层计划再总计划记忆方法判断,高频考点。

三、建设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系统

由于项目进度控制不同的需要和不同的用途,业主方和项目各参与方可以编制多个不同的建设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系统,如:

2020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课程讲义: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目标和任务

1. 由不同深度的计划构成的进度计划系统包括:

(1)总进度规划(计划);

(2)项目子系统进度规划(计划);

(3)项目子系统中的单项工程进度计划等。

2. 由不同功能的计划构成的进度计划系统包括:

(1)控制性进度规划(计划);

(2)指导性进度规划(计划);

(3)实施性(操作性)进度计划等。

【2013考题】 按计划的功能划分,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计划分为(

A.控制性进度计划

B.指示性进度计划

C.指导性进度计划

D.总结性进度计划

E.实施性进度计划

233网校答案: ACE

233网校解析:不同功能的计划构成的进度计划系统包括:控制性、指导性、实施性进度规划(计划)。

【2016考题】业主方编制的由不同深度的计划构成的进度计划系统包括()。

A.单项工程进度计划

B.项目子系统进度计划

C.控制性进度计划

D.年度进度计划

E.总进度计划

233网校答案: ABE

233网校解析:不同深度的计划构成的进度计划系统包括:总进度规划(计划);项目子系统进度规划(计划);项目子系统中的单项工程进度计划等。

3.由不同项目参与方的计划构成的进度计划系统包括:

(1)业主方编制的整个项目实施的进度计划;

(2)设计进度计划;

(3)施工和设备安装进度计划;

(4)采购和供货进度计划等。

4.由不同周期的计划构成的进度计划系统包括:

(1)5年建设进度计划;

(2)年度、季度、月度和旬计划等。

建设项目是在动态条件下实施的,进度控制也就必须是一个动态的管理过程,它由下列环节组成:

(1)进度目标的分析和论证,以论证进度目标是否合理,目标有否可能实现。如果经过科学的论证,目标不可能实现,则必须调整目标;

(2)在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编制进度计划

(3)定期跟踪检查所编制的进度计划执行情况,若其执行有偏差,则采取纠偏措施,并视必要调整进度计划。

【2014考题】关于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进度计划系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由多个相互独立的进度计划组成

B.由项目各参与方共同参与编制

C.其建立是逐步完善的过程

D.一个确定项目的进度计划是唯一的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项目管理进度计划系统是由多个相互关联的进度计划组成,A错误;项目各参与方编制各自的进度计划,B错误;一个确定的项目进度计划是多个的,D错误。

【典型考题】关于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各参与方都有进度控制的任务

B.各参与方进度控制的目标和时间范畴相同

C.项目实施过程中不允许调整进度计划

D.进度控制是一个动态的管理过程

E.进度目标的分析论证是进度控制的一个环节

233网校答案:ADE

233网校解析:各参与方进度控制的目标和时间范畴是不同的,B选项错误;项目实施过程是动态管理的过程,必须要不断地调整进度计划,C选项错误。

2Z103012 进度控制的任务

1、业主方进度控制的任务是控制整个项目实施阶段的进度,包括控制设计准备阶段的工作进度、设计工作进度、施工进度、物资采购工作进度以及项目动用前准备阶段的工作进度。

2、设计方进度控制的任务是依据设计任务委托合同对设计工作进度的要求控制设计工作进度。设计方应尽可能使设计工作的进度与招标、施工和物资采购等工作进度相协调。在国际上,设计进度计划主要是确定各设计阶段的设计图纸(包括有关的说明)的出图计划,在出图计划中标明每张图纸的出图日期。

3、施工方进度控制的任务是依据施工任务委托合同对施工进度的要求控制施工工作进度。在进度计划编制方面,施工方应视项目的特点和施工进度控制的需要,编制深度不同的控制性和直接指导项目施工的进度计划,以及按不同计划周期编制的计划,如年度、季度、月度和旬计划等。

4、供货方进度控制的任务是依据供货合同对供货的要求控制供货工作进度,履行合同的义务。供货进度计划应包括供货的所有环节,如采购、加工制造、运输等。

【2011考题】施工企业进度控制的任务是依据( )对施工进度的要求控制施工进度。

A.建设项目总进度目标

B.施工总进度计划

C.建安工程工期定额

D.施工承包合同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施工方进度控制的任务是依据施工任务委托合同对施工进度的要求控制施工工作进度。

【2015考题】设计进度计划主要是确定各设计阶段的()。

A.专业协调计划

B.设计工作量计划

C.设计人员配置计划

D.出图计划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在国际上,设计进度计划主要是确定各设计阶段的设计图纸(包括有关的说明)的出图计划。

2020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课程讲义: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目标和任务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赵春晓老师《施工管理》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