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市政工程培训视频

二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城镇道路基层施工

作者:233网校 2020-02-03 00:10: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凌平平老师精讲班课程>>

2K310000 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技术

凌平平老师简介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独家签约网课老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且从事一、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多年,在公路工程,市政工程建造师执业资格培训中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凌老师授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针对性强。重点、难点解析到位,能够充分带动学员思维,一直秉承通过理解掌握知识要点的教学理念,深受全国各地学员的喜爱。

2K311030 城镇道路基层施工

二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城镇道路基层施工

2K311031 常用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的特性

一、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

(一)定义

目前大量采用的结构较密实、孔隙率较小、透水性较小、水稳性较好,适宜于机械化施工、技术经济较合理的水泥、 石灰及工业废渣稳定材料做路面基层,这类基层通常被称为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

(二)分类

(1)在粉碎的或原状松散的土(包括各种粗、中、细粒土)中,按配合比要求掺入一定量的水泥或石灰等无机结合料和水拌合而成的混合料,被称为水泥或石灰稳定材料视所用的材料,分别称为水泥(石灰)稳定土、水泥(石灰)稳定粒料等。

(2)当用一定量的石灰和粉煤灰与其他集料相配合并加入适量的水,拌合而成的混合料被称为石灰粉煤灰稳定土或稳定粒料。

二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城镇道路基层施工

答疑解惑:

半刚性材料

用水泥、石灰等无机结合料处治的土或(砾),前期具有柔性的性质,后期强度和刚度有大幅度的增长,但仍远小于水泥混凝土。这样的混合料称为半刚性材料

二、常用的基层材料(明确基层特性)

材料性能

水泥稳定土基层

二灰稳定土

石灰稳定土类基层

板体性

水稳定性

抗冻性

早期强度

早期强度未形成,表面遇水会软化,导致开裂、下陷

材料性能

水泥稳定

土基层

二灰

稳定土

石灰稳定

土类基层

收缩性

最小

最大

导致基层开裂

强度增长

随养护龄期

增长

温度低于4°

不增长

温度低于5°

不增长

材料名称

共性

石灰稳定土类基层

稳定粒料好于稳定土。稳定细粒土均不得用作高等级路面的基层,只能用作高级路面的底基层

水泥稳定土基层

石灰工业废渣稳定土基层

二灰稳定土

练习题:

1.可用于高级路面基层材料的是()。 (2014年真题)

A.石灰稳定土

B.水泥稳定土

C.二灰稳定土

D.二灰稳定粒料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二灰稳定粒料可用于高等级路面的基层与底基层

2K311032 城镇道路基层施工技术

一、石灰稳定土基层与水泥稳定土基层

(一)材料与拌合

1、配合比设计:石灰、水泥、土、集料、拌合用水等原材料应进行检验

2、城区施工应采用厂拌(异地集中拌合)方式,不得使用路拌方式,以保证配合比准确,且达到文明施工要求。

(二)运输与摊铺

1、拌成的稳定土类混合料应及运送到铺筑现场。

2、运输中应采取防止水分蒸发和扬尘措施

3、宜在春末和气温较高季节施工,施工最低气温为5

4、厂拌石灰土摊铺时路床应湿润

5、雨期施工应防止石灰、水泥和混合料淋雨;降雨时应停止施工,已摊铺的应尽快碾压密实。

二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城镇道路基层施工

(三)压实与养护

(1)压实系数应经试验确定。

(2)摊铺好的稳定土类混合料应当天碾压成型,碾压时的含水量宜在最佳含水量的士2%范围内。

(3)直线和不设超高的平曲线段,应由两侧向中心碾压;设超高的平曲线段,应由内侧向外侧碾压。纵、横接缝(搓)均应设直搓。答疑解惑:直槎

二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城镇道路基层施工

分幅施工纵缝需设钢模,保持垂直纵缝

纵缝处理:第二幅摊铺前,对接缝处洒水湿润,涂刷水泥净浆。

横缝应在一个断面上,因故中断两小时以上,才设置横缝。

(4)纵向接缝宜设在路中线处,横向接缝应尽量减少

(5)压实成型后应立即洒水(或覆盖)养护,保持湿润,直至上部结构施工为止。

(6)稳定土养护期应封闭交通

二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城镇道路基层施工

二、石灰工业废渣(石灰粉煤灰)稳定砂砾(碎石)基层(也可称二灰混合料)

(一)材料与拌合:前三条与石灰稳定土一样

4、拌合时应先将石灰、粉煤灰拌合均匀,再加入砂砾(碎石)和水均匀拌合。

二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城镇道路基层施工

(二)运输与摊铺

2、应在春末和夏季组织施工,施工期的日最低气温应在5以上,并应在第一次重冰冻(-5~-3)到来之前1-1.5个月完成。

(三)压实与养护

1、混合料施工时由摊铺时根据试验确定的松铺系数控制虚铺厚度,混合料每层最大压实厚度为200mm,且不宜小于100mm。

二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城镇道路基层施工

3、禁止用薄层贴补的方法进行找平。

4、混合料的养护采用湿养,始终保持表面潮湿,也可采用沥青乳液和沥青下封层进行养护,养护期为7~14d

二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城镇道路基层施工

练习题:

1.关于石灰粉煤灰稳定碎石混合料基层碾压不正确的是()。(2014年真题

A.可用薄层贴补方法找平

B.采用先轻型后重型压路机碾压

C.混合料每层最大压实厚度为200mm。

D.混合料可用沥青乳液进行养护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禁止用薄层贴补的方法进行找平

2.下列道路材料中,属于柔性基层材料的有()(2017年二级真题

A.石灰稳定土

B.级配碎石

C.水泥稳定土

D.级配砾石

E.石灰粉煤灰稳定砂砾

233网校答案:BD

233网校解析:级配碎石、级配砾石是柔性材料,其他是半刚性材料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凌平平老师《市政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已经开启,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想要运筹帷幄就要稳扎稳打。233网校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资料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