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习笔记

2020年二建施工机械台班使用定额这个点的计算该要考了

作者:233网校 2019-11-19 09:30:00

建设工程定额这一节内容是2019版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科目考试用书变化之处,相关内容进行修订且涉及往年高频考点——定额相关计算。但是2019年真题仅对概念考核,依照以往经验,凡属于进行修订或新增的内容,当年或第二年大概率是会进行考核,该部分内容是明显的出题点,应当引起考生的注意。本文就建设工程定额其施工机械台班使用定额的编制进行剖析。

施工机械台班使用定额主要介绍其编制方法和形式两部分内容,考核以计算题题型为主。

(一)施工机械台班使用定额的编制方法

第1步.拟定机械工作的正常施工条件;

第2步.确定机械净工作生产率,即机械纯工作1h的正常生产率;

第3步.确定机械的利用系数

机械利用系数=工作班净工作时间/工作班时间

第4步.计算机械台班定额;

施工机械台班产量定额=机械净工作生产率×工作班延续时间×机械利用系数

2011真题. 已知某斗容量1m3正铲挖土机,机械台班产量为476m3,机械利用系数0.85,则它在正常工作条件下,1h纯工作时间内可以挖土约(  )m3

A.47     

B.51   

C.56     

D.70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机械台班产量/(工作班延续时间×机械利用系数)=476/(8×0.85)=70m3

2013真题. 施工机械台班产量定额等于(  ) 。

A.机械净工作生产率×工作班延续时间

B.机械净工作生产率×工作班延续时间×机械利用系数

C.机械净工作生产率×机械利用系数

D.机械净工作生产率×工作班延续时间×机械运行时间

233网校答案: B

2015真题. 编制某施工机械台班使用定额,测定改机械纯工作1小时的生产率为6m3,机械利用系数平均为80%,工作班延续时间为8小时,则该机械的台班产量定额为(  )m3

A.64

B.60

C.48

D.38.4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 施工机械台班产量定额=机械净工作生产率×工作班延续时间×机械利用系数=6*0.8*8=38.4

2017真题. 某出料容量0.5m3的混凝土搅拌机,每一次循环中,装料、搅拌、卸料、中断需要的时间分别为1、3、1、1分钟,机械利用系数为0.8,则该搅拌机的台班产量定额是(  )m3/台班。

A.32     

B.36  

C.40     

D.50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60/(1+3+1+1)=10次,一个台班8小时。机械净工作生产率×工作班延续时间×机械利用系数=0.5*10*8*0.8=32

施工机械时间定额=1/施工机械台班产量定额

第5步.拟定工人小组的定额时间。

工人小组定额时间=施工机械时间定额×工人小组的人数

点拨:从往年该考点真题来看,考核点为机械的台班产量定额的计算公式,可进行纯文字公司考核,亦可进行数字代入进行计算。计算求解过程一般较简单,但是2017年对于该知识点的考核有一定难度,工作班延续时间未直接给出,需要进行计算得出其值后再套用机械的台班产量定额的计算公式。

2020出题概率:★★★★

(二)施工机械台班使用定额的形式

第一种形式,施工机械时间定额

是指合理劳动组织与合理使用机械条件下,完成单位合格产品所必需的工作时间。

包括有效工作时间、不可避免的中断时间、不可避免的无负荷工作时间。

正常负荷下的工作时间和有根据的降低负荷下的工作时间均为有效工作时间,并应计入定额时间。

一个作业台班产量的时间是8小时。

单位产品机械时间定额(台班)=1/台班产量

由于机械必须由工人小组配合,所以完成单位合格产品的时间定额,同时列出人工时间定额:

单位产品人工时间定额(工日)=小组成员总人数/台班产量

2013真题. 斗容量为1m3的反铲挖土机,挖三类土,装车,深度在3m内,小组成员4人,机械台班产量为3.84(定额单位100m3),则挖100m3的人工时间定额为(  )工日。

A.3.84

B.0.78

C.0.26

D.1.04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挖100m3的人工时间定额为4/3.84=1.04

2016真题. 斗容量1m3反铲挖土机,挖三类土,装车,挖土深度2m以内,小组成员两人,机械台班产量为4.56(定额单位100m3),则用该机械挖土100m3的人工时间定额为(  )。

A.0.44台班

B.0.44工日

C.0.22台班

D.0.22工日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挖100m3的人工时间定额为2/4.56=0.4385,人工时间定额单位是“工日” 。

点拨:人工时间定额为该目内容的另一个核心考点,出题点单一,计算简单。

2020出题概率:★★★

备注:机械的台班产量定额与人工时间定额两个计算题题点一般分年轮流考核,最近一年考核是在2017年计算搅拌机的台班产量定额。

第二种形式,机械产量定额

  机械产量定额是指在合理劳动组织和合理使用机械条件下,机械在每个台班时间内,应完成的合格产品的数量。

  机械产量定额=1/机械时间定额(台班)

  机械产量定额和机械时间定额互为倒数关系。

编辑推荐:二建《建设工程法规》基本法律知识导图及重要考点汇总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相关阅读 二建管理计算题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