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习笔记

2019一建、二建管理都“超纲、超教材”的题到底长啥样?

作者:233网校 2019-11-22 09:32:00

所周知,无论是二级建造师还是一级建造师真题每年基本都会出现少数“超纲、超教材”的题目,那么这些题就真的难度大到解答不出来,考得不着边际吗?我们今天来看看2019年公共科目中管理在横道图这部分真题考核情况。

横道图进度计划在管理教材中内容篇幅较小,往年真题多为紧扣教材,考核其有关说法(或优缺点)判别,大都是以二级建造师2018年《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真题考核的形式为主,如下:

2018二建管理真题.关于横道图进度计划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横道图的一行只能表达一项工作(一行上可容纳多项工作)

B.工作的简要说明必须放在表头内(通常横道图的表头为工作及简要说明)

C.横道图不能表达工作间的逻辑关系(可以表达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但不易表达清楚)

D.横道图的工作可按项目对象排序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据横道图使用者的要求,工作可按照时间先后、责任对象、同类资源等进行排序。

知识点补充:适用于手工编制,只能手工方式进行计划调整;用于小型或大型项目子项目上,难以适应较大的进度计划系统;没有通过严谨的时间参数计算,不能确定关键工作关键、线路与时差。

但是通过对2019年一级建造师和二级建造师管理科目真题的解析,发现对横道图进度计划的考核出现了超出《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考试用书的内容范围,看一看这所谓的“超纲、超教材”题长得啥样?

看题目之前我们先做一下拓展延伸:

施工、技术间隙时间:由于工艺、技术等原因引起的等待时间。

组织间隙时间:由于组织因素要求两个相邻的施工过程在规定的流水步距以外增加必要的间隙时间,如质量验收、安全检查等。

2019二建管理真题.某建设工程施工横道图进度计划如下表所示,则关于该工程施工组织的说法,正确的是()。

横道图2019二建.PNG

注:Ⅰ、Ⅱ表示楼层:1、2、3、4表示施工段

A.各层内施工过程间不存在技术间歇和组织间歇

B.所有施工过程由于施工楼层的影响,均可能造成施工不连续

C.由于存在两个施工楼层,每一施工过程均可安排2个施工队伍

D.在施工高峰期(第9日~第24日期间),所有施工段上均有工人在施工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图中存在3个施工过程,而且支模板、绑扎钢筋、浇混凝土的顺序之间都存在3天的间歇,A错误;从图上可以看出各个施工段、各个楼层的施工是连续的,B错误;虽然存在两个楼层,但楼层的工作内容与各个施工段一样,各个施工过程仍然安排1个施工队伍即可,C错误;从图上可以看出,(第9日-第24日期间),所有施工段上正常施工,D是正确的。

从上题我们可以看出,备选项中涉及的知识点在《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考试用书上并无相关阐述,建筑专业的同学肯定已经发现在《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用书中有这部分的详细论述,并且该考点是该专业实务科目的核心考点。

同样一级建造师2019年管理真题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题目如下:

2019一建管理真题.关于如下横道图进度计划的说法正确的是( )。

横道图2019一建.PNG

A.如果不要求工程连续,工期可压缩1周

B.圈梁浇筑和基础回填间的流水步距是2周

C.所有工作都没有机动时间

D.圈梁浇筑工作的流水节拍是2周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选项A,此工期是最短工期工期不可压缩;选项B,圈梁浇筑和基础回填间的流水步距是4周;选项C,基础回填的施工段1和施工段2具有机动时间。

据以上一建、二建2019管理科目对横道图网络计划的考核情况,可以得出的结论是,考核内容确实超出管理教材,但也并非难到答不出来。建议非建筑专业学员对流水施工这部分内容进行补充学习,因为从2019年相关真题考核情况来看,考核内容较浅显,只需简单了解学习即可应对类似考题。

编辑推荐:二建《建设工程法规》基本法律知识导图及重要考点汇总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相关阅读 二建网络计划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