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习笔记

二建管理:安全事故预防及处理与现场管理精华考点23句

作者:233网校 2020-07-14 07:00:00

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第五章为施工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与环境管理,针对公共科目试题考点重复率高,题型为客观题的特点,笔者采用将历年试题与考试用书相结合的方式,对二建管理考点精华进行重点摘录、整理,对考试用书的核心知识点进行提炼。

027.png

以下是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事故处理、施工现场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的要求相关内容的精华考点。

1、编制应急预案的目的,是避免紧急情况发生时出现混乱,确保按照合理的响应流程采取适当的救援措施,预防和减少可能随之引发的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影响。

2、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应形成体系,包括: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

3、生产规模小、危险因素少的施工单位,综合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可以合并编写。

4、专项应急预案是针对具体的事故类别(如基坑开挖、脚手架拆除等事故)、危险源和应急保障而制定的计划或方案,是综合应急预案的组成部分。

5、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负责应急预案的综合协调管理工作。

6、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的应急预案,应当报同级人民政府备案,同时抄送上一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并依法向社会公布。

7、施工单位制定应急演练计划,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或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

8、施工单位负责人接到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后,应当在1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

9、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紧急时,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可以直接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

10、事故报告后出现新情况,以及事故发生之日起30日内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

11、事故发生单位主要负责人,有不立即组织事故抢救;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迟报或者漏报事故的违法行为之一的,事故发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处上一年年收入40%~80%的罚款。

12、事故发生单位及其有关人员,有谎报或者瞒报事故;伪造或者故意破坏事故现场;转移、隐匿资金、财产,或者销毁有关证据、资料;拒绝接受调查或者拒绝提供有关情况和资料;在事故调查中作伪证或者指使他人作伪证;事故发生后逃匿的违法行为之一的,对事故发生单位处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罚款。

13、应确立项目经理为现场文明施工的第一责任人。

14、市区主要路段和其他涉及市容景观路段的工地设置围挡的高度不低于2.5m,其他工地的围挡高度不低于1.8m。

15、集体宿舍人均床铺面积不小于2m2

16、“五牌一图”,即工程概况牌、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牌、消防保卫(防火责任)牌、安全生产牌、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牌和施工现场平面图。

17、施工现场外围设置的围挡不得低于1.8m,以便避免或减少污染物向外扩散。

18、施工现场道路应硬化。

19、现场存放油料、化学溶剂等应设有专门库房,并对库房地面和高250mm墙面作防渗处理。

20、施工现场100人以上的临时食堂,污水排放时可设置简易有效的隔油池,定期掏油、清理杂物,防止污染水体。

21、在人口密集区进行强噪声施工时,必须严格控制作业时间,一般避开10时到次日早6时的作业。

22、施工现场超噪声值得声源,采取以下措施降低噪声或转移声源:尽量选用低噪声设备和工艺来代替高噪声设备;在声源处安装消声器降低噪声;加工成品半成品的作业,尽量放在工厂车间生产,以转移声源来消除噪音。

23、电气焊应尽量远离居民火灾工作面设蔽光屏障。

点击进入>>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