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习笔记

二建管理,施工方项目管理与施工管理组织考点精华31句

作者:233网校 2020-06-22 17:02:00

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科目考试题型为选择题,细分为单项选择题以及多项选择题。从历年考题来看,我们可以发现,题干与选项合并起来实则就是考试用书上一个个句子,通常这些句子带有结论,譬如,“项目设计准备阶段的工作主要任务是编制项目设计任务书。”或者,是某种说法,“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下,一般由业主方与分包单位签合同。”

针对公共科目试题考点重复率高,题型为客观题的特点,笔者采用将历年试题与考试用书相结合的方式,对二建管理考点精华进行重点摘录、整理,对考试用书的核心知识点进行提炼。

以下是施工方的项目管理与施工管理的组织两节内容的精华考点。

009.png

1、项目设计准备阶段的工作主要任务是编制项目设计任务书。

2、费用目标对于施工方而言主要是成本目标,对于业主方是投资目标。

3、业主方项目管理的目标和任务中,安全管理——最重要的任务。

4、在参与项目管理的各方中,业主方是项目管理的核心,总进度的控制目标是有业主方(建设单位)进行控制的。

5、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方项目管理工作涉及项目实施阶段的全过程,即设计前的准备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动用前准备阶段和保修期。

6、施工方是承担施工任务的单位的总称谓,它可能是施工总承包方、施工总承包管理方、分包施工方、建设项目总承包的施工任务执行方或仅仅提供施工劳务的参与方。

7、施工总承包方是工程施工的总执行者和总组织者,负责组织和指挥它自行分包的分包施工单位和业主指定的分包施工单位的施工,并为分包施工单位提供和创造必要的施工条件。

8、施工总承包管理方对所承包的建设工程承担施工任务组织的总的责任。

9、如果施工总承包管理方通过投标(在平等条件下竞标)获得一部分施工任务,则它也可参与施工。

10、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下,一般由业主方与分包单位签合同。

11、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主要意义并不在于总价包干,也不是“交钥匙”,其核心是通过设计与施工过程的组织集成,促进设计与施工的紧密结合,以达到为项目建设增值的目的。

12、影响一个系统目标实现的主要因素除了组织以外,还有人的因素、方法与工具。

13、系统的目标决定了系统的组织,而组织是目标能否实现的决定性因素。

14、组织结构模式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之间或各元素(各工作部门或各管理人员)之间的指令关系,包括线性、职能、矩阵组织结构。

15、组织分工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或各元素的工作任务分工和管理职能分工。

16、项目结构图是一个组织工具,它通过树状图的方式对一个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以反映组成该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

17、同一个建设项目可有不同的项目结构分解方法,项目结构的分解应和整个工程实施的部属相结合,并和将要采用的合同结构相结合。

18、项目结构图和项目结构编码是其他编码的基础。

19、组织结构图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组成部门(组成元素)之间的组织关系、指令关系。

20、线性组织结构模式是不允许跨部门跨层级直接下达指令。

21、在职能组织结构中,每一个职能部门可根据它的管理职能对其直接和非直接的下属工作部门下达工作指令。

22、每一个建设项目都应编制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这是项目的组织设计文件的一部分。

23、在任务分工表的每一行中,即每一个任务,都有至少一个主办工作部门。

24、运营部和物业开发部参与整个项目实施过程,而不是在工程竣工前才介入工作。

25、编制施工任务分工表,首先进行工作任务分工,之后确定工作部门或个人的工作任务,最后是编制分工表。

26、岗位责任描述书描述每一个工作部门的工作任务,管理职能分工表反映管理职能分工,二者不同。

27、当管理职能分工表不足以明确每个工作部门的管理职能,则可以使用管理职能分工描述书。

28、建设工程施工管理是由提出问题-筹划-决策-执行-检查等环节组成。

29、管理工作流程组织包括了投资控制、进度控制、合同管理、付款和设计变更等流程。

30、工作流程图反映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

31、工作流程图用矩形框表示工作,用箭线表示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用菱形框表示判别条件。

编辑推荐:二建管理,施组、动态控制及项目经理责任考点精华24句

点击进入>>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