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习笔记

二建管理,施组、动态控制及项目经理责任考点精华24句

作者:233网校 2020-06-23 11:00:00

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科目考试题型为选择题,细分为单项选择题以及多项选择题。从历年考题来看,我们可以发现,题干与选项合并起来实则就是考试用书上一个个句子,通常这些句子带有结论,譬如,“项目设计准备阶段的工作主要任务是编制项目设计任务书。”或者,是某种说法,“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下,一般由业主方与分包单位签合同。”

针对公共科目试题考点重复率高,题型为客观题的特点,笔者采用将历年试题与考试用书相结合的方式,对二建管理考点精华进行重点摘录、整理,对考试用书的核心知识点进行提炼。

以下是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和编制方法、建设工程项目目标的动态控制以及施工项目经理的责任和任务相关内容的精华考点。

008.png

1、施工平面图是施工方案及施工进度计划在空间上的全面安排,使现场能进行文明施工。

2、针对某些特别重要的、技术复杂的,或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施工的分部工程,如深基础、无粘结预应力混凝土、特大构件的吊装、大量土石方工程、定向爆破工程等为对象编制的。

3、施工组织总设计、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及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都具备的内容有工程概况、施工进度计划、资源需求计划。

4、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是针对某些特别重要的、技术复杂的,或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施工的分部(分项)工程。

5、施工组织总设计的编制程序按照“先部署,后方案;先方案,后计划;先进度,后资源”的顺序进行。

6、施工组织总设计的编制程序中,拟定施工方案后才能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后才可编制资源需求量计划(先后顺序不能改变)。

7、建设工程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工作中,项目目标分解、确定计划值属于准备工作。

8、建设工程项目目标的动态控制第一步是目标分解,在项目目标实施过程中,首先应进行的工作是收集目标的实际完成值。

9、进行项目目标动态控制过程中,如有必要,目标的计划值可以进行调整。

10、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纠偏措施,其中组织措施包括调整项目组织结构、任务分工、管理职能分工、工作流程组织和项目管理班子人员等。

11、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纠偏措施,其中管理措施(包括合同措施),有调整进度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改变施工管理和强化合同管理等

12、建设工程项目目标事前控制是指事前分析可能导致项目目标偏离的影响因素并针对这些因素采取预防措施。

13、进度跟踪和控制报告是基于进度的计划值与实际值的定量化数据比较的成果。

14、运用动态控制原理控制施工成本时,相对于实际施工成本,宜作为分析对比的计划值是施工成本规划值。

15、运用动态控制原理控制施工质量时,质量目标不仅是各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质量,它还包括材料、半成品、成品和有关设备等的质量。

16、施工企业项目经理,是指受企业法定代表人委托对工程项目施工过程全面负责的项目管理者,是施工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工程项目上的代表人。

17、项目经理授权其下属人员履行其某项工作职责的,并应提前7天将上述人员的姓名和授权范围书面通知监理人,并征得发包人书面同意。

18、项目经理在紧急情况下为确保施工和人员安全,在无法与发包人代表和总监理工程师及时取得联系时,有权采取措施保证与工程有关的人身、财产和工程的安全,但应在48小时内向发包人代表和总监理工程师提交书面报告。

19、发包人有权书面通知承包人更换不称职的项目经理,承包人接到更换通知后14天内向发包人提出书面改进报告。

20、项目经理应是承包人正式聘用的员工,承包人应向发包人提交项目经理与承包人之间的劳动合同,以及承包人为项目经理缴纳社会保险的有关证明。

21、项目经理以企业法定代表人的代表身份处理与所承担的工程项目有关的外部关系,受托签署有关合同。

22、在项目实施之前,由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人与项目经理协商制定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

23、项目经理具有的权限是“五参与,两授权,一主持,一制定”。

24、项目经理由于主观原因,或由于工作失误有可能承担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政府部门主要追究法律责任,企业将主要追究经济责任。

编辑推荐:二建管理,施工方项目管理与施工管理组织考点精华31句

点击进入>>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