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习笔记

二建课程管理计算题考点八:价格调整(采用价格指数)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0-08-31 17:00:00

施工合同履行时间往往较长,合同履行过程中相关市场价格起伏通常会引起价格波动的现象,一般会造成承包人施工成本的增加或减少,从而影响合同价格调整。

按《示范文本》,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市场价格波动超过合同当事人约定的范围,合同价格应当调整。

合同当事人可以在专用合同条款中约定选择以下一种方式对合同价格进行调整:

第一种方式:采用价格指数进行价格调整。

第二种方式:采用造价信息进行价格调整。

第三种方式:专用合同条款约定的其他方式。

下面具体来介绍一下如何采用价格指数进行价格调整。

(1)价格调整公式

因人工、材料和设备等价格波动影响合同价格时,根据专用合同条款中约定的数据,按以下公式计算差额并调整合同价格:

image.png

式中

△P——需调整的价格差额;

P0——约定的付款证书中承包人应得到的已完成工程量的金额。应不包括:价格调整、质量保证金、预付款、变更;

A——定值权重(即不调部分的权重);

B1,B2,B3,…,Bn——各可调因子的变值权重;

Ft1,Ft2,Ft3,…,Ftn——各可调因子的现行价格指数;

F01,F02,F03,…,F0n——各可调因子的基本价格指数。

(2)暂时确定调整差额

在计算调整差额时得不到现行价格指数的,可暂用上一次价格指数计算,并在以后再按实际价格指数进行调整。

(3)权重的调整—权重不合理时,协商进行调整

(4)因承包人原因工期延误后的价格调整

由于承包人原因未在约定的工期内竣工的,则对原约定竣工日期后继续施工的工程,在使用价格调整公式时,应采用原约定竣工日期与实际竣工日期的两个价格指数中较低的一个作为现行价格指数。

【示例】

某分项工程合同价为6万元,采用价格指数进行价格调整可调值部分占合同总价的70%,可调值部分由A、B、C三项成本要素构成,分别占可调值部分的20%、40%、40%,基准日期价格指数均为100,结算依据的价格指数分别为110、95、103,则结算的价款为(  )万元

A.4.83 

B.6.05 

C.6.63 

D.6.90

解析:P=60000×[0.3+0.7×(0.2×110/0.4×95/0.4×103/100)]=60504元。

【练一练】

某工程项目施工合同约定根据价格调整公式调整合同价,已知不调值部分占合同价的比例为15%,可参与调值部分的费用类型、占合同总价的比例和相关价格指数见下表,若结算当月完成的合同额为1000万元,则调整后的合同金额为( )。


占合同总价的比例基准日期价格指数合同签订时价格指数结算时价格指数
人工30%101103106
钢筋20%101110105
混凝土25%105109115
木材10%102102105

A1050

B1034

C1017

D1000

【上期:2020年二建管理计算题考点七:工程量偏差(15%)的调整

解析:

合同约定范围内(15%以内)的工程款为:1000×(1+15%)×30=34500元;

超过15%之后部分工程量的工程款为:[1400-1000×(1+15%)]×30×0.9=6750元;

则该土方工程的工程量价款为:34500+6750=41250元。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