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习笔记

2024年二建施工管理知识点归纳:施工质量管理体系

来源:233网校 2023-12-06 00:06:38

考点一、工程项目施工质量保证体系的建立和运行

一、质量保证体系的内涵和作用【2021】

(1)质量保证体系是企业内部的一种系统的技术和管理手段。

(2)在合同环境中,施工质量保证体系可以向建设单位(业主)证明施工单位具有足够的管理和技术上的能力,保证全部施工是在严格的质量管理中完成的,从而取得建设单位(业主)的信任。

二、施工质量保证体系的内容

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保证体系以控制和保证施工产品质量为目标,从施工准备、施工生产到竣工投产的全过程,运用系统的概念和方法,在全体人员的参与下,建立一套严密、协调、高效的全方位的管理体系,从而实现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管理的制度化、标准化。

1.项目施工质量目标【2015、2020】

项目施工质量保证体系,必须有明确的质量目标,并符合项目质量总目标的要求;要以工程承包合同为基本依据,逐级分解目标以形成在合同环境下的项目施工质量保证体系的各级质量目标。

项目施工质量目标的分解主要从两个角度展开,即:从时间角度展开,实施全过程的控制;从空间角度展开,实现全方位和全员的质量目标管理。

2.项目施工质量计划【2015、2017、2019、2020、2021】

质量计划应根据企业的质量手册和项目质量目标来编制。

工程项目施工质量计划可以按内容分为施工质量工作计划和施工质量成本计划。

施工质量工作计划主要包括:质量目标的具体描述和定量描述整个项目施工质量形成的各工作环节的责任和权限;采用的特定程序、方法和工作指导书;重要工序(工作)的试验、检验、验证和审核大纲;质量计划修订和完善的程序;为达到质量目标所采取的其他措施。

施工质量成本计划是规定最佳质量成本水平的费用计划,是开展质量成本管理的基准。

质量成本可分为运行质量成本和外部质量保证成本。

运行质量成本是指为运行质量体系达到和保持规定的质量水平所支付的费用。

外部质量保证成本是指依据合同要求向顾客提供所需要的客观证据所支付的费用,包括特殊的和附加的质量保证措施、程序、检测试验和评定的费用。

3.思想保证体系

用全面质量管理的思想、观点和方法,使全体人员真正树立起强烈的质量意识。

主要通过树立“质量第一”的观点,增强质量意识,贯彻“一切为用户服务”的思想,以达到提高施工质量的目的。

4.组织保证体系【2018】

包含:健全各种规章制度;明确规定各职能部门主管人员和参与施工人员在保证和提高工程质量中所承担的任务、职责和权限;落实工人实名制管理;建立质量信息系统。

5.工作保证体系【2016、2020】

工作保证体系主要是明确工作任务和建立工作制度。

包含三个阶段:

(1)施工准备阶段的质量控制;

在施工准备阶段要完成各项技术准备工作,进行技术交底和技术培训,制订相应的技术管理制度;按质量控制和检查验收的需要,对工程项目进行划分并分级编号;建立工程测量控制网和测量控制制度;进行施工平面设计,建立施工场地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材料、机械管理制度等。

(2)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确保施工质量的关键;

必须加强工序管理,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施工,建立质量检查制度,实行自检、互检和专检,应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强化过程控制,以确保施工阶段的工作质量。

(3)竣工验收阶段的质量控制

工程竣工验收,是指单位工程或单项工程竣工,经检查验收,移交给下道工序或移交给建设单位。做好成品保护,建立回访制度等。

三、施工质量保证体系的运行

施工质量保证体系的运行,应以质量计划为主线,以过程管理为重心,按照PDCA 循环的原理,通过计划、实施、检查和处理的步骤展开控制。【2018、2022】

1.计划(Plan)

①确定质量管理的方针、目标,②确定实现方针、 目标的措施和行动方案。

计划是质量管理的首要环节。

2.实施(Do)【2021】

实施包含两个环节,计划行动方案的交底和按计划规定的方法及要求展开的施工作业技术活动。

3.检查(Check)

检查就是对照计划,检查执行的情况和效果,及时发现计划执行过程中的偏差和问题。

4.处理(Action)【2020】

处理是在检查的基础上,把成功的经验加以肯定形成标准以利于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此作为处理的依据巩固成果,同时采取措施纠正计划执行当中的偏差。

考点二、施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认证

一、质量管理原则

质量管理原则是GB/T 19000 质量管理体系族标准的编制基础,这些原则的贯彻执行能促进企业管理水平提高,提高顾客对其产品或服务的满意程度,帮助企业达到持续成功的目的。

《质量管理体系 基础和术语》(GB/T19000-2016)提出了质量管理的七项原则,内容如下:【2017、2020、2021】

1.以顾客为关注焦点

2.领导作用

3.全员积极参与

4.过程方法

5.改进

6.循证决策

基于数据和信息的分析和评价的决策。

7.关系管理

二、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构成

质量管理体系的文件主要由质量手册、程序文件、质量计划和质量记录等构成。【2018、2020】

1.质量手册

质量手册是阐明一个企业的质量政策、质量体系和质量实践的文件,是实施和保持质量体系过程中长期遵循的纲领性文件。【2017、2019、2022】

质量手册的主要内容包括:企业的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组织机构和质量职责;各项质量活动的基本控制程序或体系要素;质量评审、修改和控制管理办法。

2.程序文件

程序文件是质量手册的支持性文件,是企业落实质量管理工作而建立的各项管理标准、规章制度,是企业各职能部门为贯彻落实质量手册要求而规定的实施细则。

程序文件一般至少应包括文件控制程序、质量记录管理程序、不合格品控制程序、内部审核程序、预防措施控制程序、纠正措施控制程序等。

3.质量计划

质量计划是为了确保过程的有效运行和控制,在程序文件的指导下,针对特定的产品、过程、合同或项目,而制定出的专门质量措施和活动顺序的文件。

4.质量记录【2021】

质量记录是产品质量水平和质量体系中各项质量活动进行及结果的客观反映,是证明各阶段产品质量达到要求和质量体系运行有效的证据。

三、施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

建立完善的质量体系并使之有效的运行,是企业质量管理的核心,也是贯彻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标准的关键。

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运行一般可分为三个阶段:

1.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

2.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编制;

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是质量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进行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的基础。

编制质量体系文件是建立和保持体系有效运行的重要基础工作。

3.质量管理体系的实施运行。【2021】

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即是在生产及服务的全过程按质量管理文件体系规定

的程序、标准、工作要求及岗位职责进行操作运行,在运行过程中监测其有效性,做好质量记录,并实现持续改进。

四、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与监督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规定,国家对从事建筑活动的单位推行质量体系认证制度。

1.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2020】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程序是由具有公正的第三方认证机构,依据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标准,审核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要求的符合性和实施的有效性,进行独立、客观、科学、公正的评价,得出结论。认证应按申请、审核、审批与注册发证等程序进行。

2.获准认证后的监督管理【2016、2017、2022】

企业获准认证的有效期为三年。

企业获准认证后,应经常性的进行内部审核,保持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并每年一次接受认证机构对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实施的监督管理。

经典例题

施工质量保证体系运行包括的环节有()。

A. 计划

B. 实施

C. 检查

D. 评价

E. 处理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施工质量保证体系的运行,应以质量计划为主线,以过程管理为重心,应用PDCA 循环的原理,按照计划、实施、检查和处理的步骤展开。
插入模块
1听课:二建考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带你读薄教材,学习更有效率!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二建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