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模拟试题

2020二建施工管理习题:施工成本管理的任务、程序和措施

来源:233网校 2020-06-15 08:31: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第二章章节考点习题:2Z102050 施工成本管理的任务、程序和措施

备考工具,加(ks233wx4)进微信群||免费领2020二建备考资料

一、单项选择题

1、施工成本核算的基本环节中,不包括( )。

A、项目完成后,对项目成本形成中的各责任者进行考核

B、计算出施工成本的实际发生额

C、计算出该施工项目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

D、按照规定的成本开支范围对施工成本进行归集和分配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成本管理的任务。施工成本核算包括两个基本环节:一是按照规定的成本开支范围对施工成本进行归集和分配,计算出施工成本的实际发生额;二是根据成本核算对算,采用适当的方法,计算出该施工项目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选项A是施工成本考核的内容。

2、建设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控制应贯穿项目全过程,施工成本控制不包括( )。

A、事先控制

B、集中控制

C、过程控制

D、事后控制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成本管理的任务。施工成本控制可分为事先控制、事中控制(过程控制)和事后控制。

3、在施工过程中,对影响施工成本的各种因素加强管理,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将施工中实际发生的各种消耗和支出严格控制在成本计划范围内,指的是( )。

A、成本预测

B、成本分析

C、成本控制

D、成本核算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成本管理的任务。成本管理的任务主要包括:成本计划、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考核。成本控制是指在施工过程中,对影响施工成本的各种因素加强管理,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将施工中实际发生的各种消耗和支出严格控制在成本计划范围内。

4、对竣工项目进行工程现场成本核算的目的是( )。

A、评价财务管理效果

B、核算企业经营效益

C、考核项目管理绩效

D、评价项目成本效益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成本管理的任务。对竣工工程的成本核算,应区分为竣工工程现场成本和竣工工程完全成本,分别由项目管理机构和企业财务部门进行核算分析,其目的在于分别考核项目管理绩效和企业经营效益。

5、下列施工成本管理活动或文件中,属于施工项目降低成本的指导文件及设立目标成本依据的是( )。

A、施工成本核算

B、施工成本分析

C、施工成本计划

D、施工成本核算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成本管理的任务和程序。施工成本计划就降低成本的指导文件及设立目标成本依据。

6、下列建设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任务中,作为建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责任制、开展成本控制和核算的基础是( )。

A、成本预测

B、成本计划

C、成本考核

D、成本分析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成本管理的任务。成本计划是以货币形式编制施工项目在计划期内的生产费用、成本水平、成本降低率以及为降低成本所采取的主要措施和规划的书面方案。它是建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责任制、开展成本控制和核算的基础。

7、为了取得成本管理的理想效果,项目经理可采取的组织措施是( )。

A、加强施工调度,避免窝工损失

B、进行技术经济分析,确定最佳施工方案

C、对各种变更及时落实业主签证

D、研究合同条款,寻找索赔机会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成本管理的措施。选项B属于技术措施;选项C属于经济措施;选项D属于合同措施。

8、下列某大跨度体育场项目钢结构施工的成本管理措施中,属于技术措施的是( )。

A、确定项目管理班子的任务和职能分工

B、分析钢结构吊装作业的成本目标

C、修订钢结构吊装施工合同条款

D、提出多个钢结构吊装方案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成本管理的措施。在施工过程中降低成本的技术措施包括:(1)进行技术经济分析,确定最佳的施工方案;(2)结合施工方法,进行材料使用的比选,在满足功能要求的前提下,通过代用、改变配合比、使用添加剂等方法降低材料消耗的费用;(3)确定最合适的施工机械、设备使用方案;(4)结合项目的施工组织设计及自然地理条件,降低材料的库存成本和运输成本;(5)先进施工技术的应用、新材料的应用、新开发机械设备的使用等。

9、下列属于施工成本管理组织措施的是( )。

A、确定最佳的施工方案

B、确定合理详细的工作流程

C、确定和分解施工成本管理目标

D、选用合适的合同结构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出的是施工成本管理的措施。选项A属于技术措施;选项C属于经济措施;选项D属于合同措施。

10、项目经理部通过在混凝土拌合物中加入添加剂以降低水泥消耗量,属于成本管理措施中( )。

A、经济措施

B、组织措施

C、合同措施

D、技术措施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成本管理的措施。成本管理的技术措施包括:结合施工方法,进行材料使用的比选,在满足功能要求的前提下,通过代用、改变配合比、使用添加剂等方法降低材料消耗的费用等。

二、多项选择题

1、建设工程项目施工成本包括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等,属于施工直接成本的有( )。

A、人工费

B、管理人员工资

C、办公费

D、施工措施费

E、施工机械使用费

【参考答案】 A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成本管理的任务。选项BC属于间接成本。直接成本是指施工过程中耗费的构成工程实体或有助于工程实体形成的各项费用支出,其是可以直接计入工程对象的费用,包括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械使用费和施工措施费等。

2、施工项目成本管理需要采取各种措施,属于成本管理组织措施的有( )。

A、落实施工成本管理的组织机构和人员

B、明确各级施工成本管理人员的任务和职能分工、权力和责任

C、加强施工定额管理和施工任务单管理,控制活劳动和物化劳动的消耗

D、对施工成本管理目标进行风险分析,并制定防范性对策

E、在满足功能要求的前提下,通过代用、改变配合比、使用外加剂等方法降低材料消耗的费用

【参考答案】 AB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成本管理的措施。选项D属于经济措施,选项E属于技术措施。

3、下列施工成本管理的措施中,属于技术措施的有( )。

A、确定合适的施工机械、设备使用方案

B、落实各种变更签证

C、在满足功能要求前提下,通过改变配合比降低材料消耗

D、加强施工调度,避免物料积压

E、确定合理的成本控制工作流程

【参考答案】 A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成本管理的措施。选项B属于经济措施;选项D和选项E属于组织措施。

点击进入>>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