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法律法规 > 法律法规辅导

高分冲刺!2023年《期货法律法规》20个高频必背考点!

作者:233网校-嗦粉放生菜 2023-05-11 10:05:32
导读:2023年《期货法律法规》需要背诵记忆的知识考点非常多,为了提高大家的备考效率,梳理了20个高频必背考点,赶紧收藏起来!

如何反复查看我的收藏?【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加期货备考群
请加期货君>>

2023年《期货法律法规》高频必背考点20个

【关键句1】1990年10月12日, 经国务院批准,郑州粮食批发市场以现货交易为基础,引入期货交易机制,成为新中国第一家商品期货交易场所

【关键句2】1992年9月,我国第一家期货公司广东万通期货公司成立。

【关键句3】《民法典》奠定了期货市场的基本原则。

【关键句4】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广州期货交易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都是采取股份有限公司形式的公司制期货交易场所,其设立、运营、解散等须符合《公司法》有关要求。

【关键句5】期货市场民商事法律关系:①期货公司与客户之间的行纪关系;②期货公司或客户与期货居间人之间的居间关系;③中国证监会与市场参与主体之间的行政监管关系。

【关键句6】参加从业资格考试的条件:①年满18周岁;②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③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④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关键句7】期货从业人员辞职、被解聘或者死亡的,机构应当自上述情形发生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中国期货业协会报告,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注销其从业资格。

【关键句8】取得从业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或者被注销从业资格的人员连续2年未在机构中执业的,在申请从业资格前应当参加中国期货业协会组织的后续职业培训

【关键句9】期货公司的从业人员不得有下列行为:①以个人名义接受客户委托代理客户从事期货交易;②进行虚假宣传,诱骗客户参与期货交易;③挪用客户的期货保证金或者其他资产;④中国证监会禁止的其他行为。

【关键句10】中国期货业协会应当自对期货从业人员作出纪律惩戒决定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 向中国证监会及其有关派出机构报告,并及时在中国期货业协会网站公示

【关键句11】未取得从业资格,擅自从事期货业务的,中国证监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单处或者并处3万元以下罚款。

【关键句12】担任期货公司独立董事的,应当具备下列条件:①具有从事期货、证券等金融业务或者法律、会计业务5年以上经验,或者具有相关学科教学、研究的高级职称;②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并且取得学士以上学位;③熟悉期货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具备期货专业能力;④有履行职责所必需的时间和精力

【关键句13】期货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应当由任职期货公司作出决定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备案,并根据任职条件提交相关材料。

【关键句14】期货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最多可以在期货公司参股的2家公司兼任董事、监事,并不得在参股公司兼任董事、监事之外的职务,但是在期货公司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兼职的,不受前述限制。

【关键句15】首席风险官提出辞职的,应当提前30日向期货公司董事会提出申请,并报告公司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

【关键句16】首席风险官开展工作应当制作并保留工作底稿和工作记录,真实、充分地反映其履行职责情况。工作底稿和工作记录应当至少保存20年。

【关键句17】期货公司股东、董事不得违反公司规定的程序,越过董事会直接向首席风险官下达指令或者干涉首席风险官的工作。首席风险官对董事会负责。

【关键句18】首席风险官应当在每季度结束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公司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提交季度工作报告每年1月20日前向公司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提交上一年度全面工作报告。

【关键句19】自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认定为不适当人选之日起2年内,任何期货公司不得任用该人员担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关键句20】首席风险官应当按时参加中国证监会组织或者认可的培训。首席风险官连续两次不参加培训,或者连续两次培训考试成绩不合格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可以采取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等监管措施

以上《期货法律法规》高频知识点你都掌握了吗?赶紧收藏起来反复练习!

详见【

期货基础知识必背100句

基础阶段——官方教材+精讲班视频+题库章节题   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在2h以上,备考期间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整。这一阶段的学习一定要搭配好题库练习,一个章节练习结束就做一个章节的习题
巩固阶段——冲刺串讲班+真题考点班+题库历年真题   冲刺班用更短的时间梳理大量的考点,可以在短期内帮助我们复习提升成绩。而真题考点班和题库历年真题则可以帮助我们模拟真实考试的感觉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题库模拟题+题库点题   套卷练习,提升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率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engb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热点推荐:期货5月模考大赛||期货历年真题||期货考试信息查询||新人礼包

备考推荐:精品资料免费领||60秒考点速记|| ||

刷题神器:233网校APP||期货限时答题PK挑战||拍照/关键词搜题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期货学霸君微信个人号【yibokun78】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期货APP下载.jpg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