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辅导

2021年期货从业《期货基础知识》高频考点三

来源:233网校 2021-07-22 09:49:10

2021年期货从业《期货基础知识》高频考点大汇总!学霸君会大家整理了期货基础知识的高频考点,供大家学习参考。各位考证人,一起加油哦!

2021年期货从业《期货基础知识》高频考点

【期货备考资料】【题库会员免费领】【考点速记】【期货机考考点】

期货与远期、期权、互换的联系和区别

1、期货与远期

(1)期货与远期的联系:两者均为买卖双方约定于未来某一特定时间以约定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的商品。

(2)期货交易与远期交易的区别

①交易对象不同。期货交易的对象是交易所统一制定的标准化期货合约。远期交易的对象是交易双方私下协商达成的非标准化合同,所涉及的商品没有任何限制。

②功能作用不同。期货交易的主要功能是规避风险和发现价格。远期交易由于远期合同的流动性不足,限制了其价格的权威性和分散风险的作用。

③履约方式不同。期货交易有实物交割与对冲平仓两种履约方式。远期交易履约方式主要采用实物交收方式。

④信用风险不同。在期货交易中,以保证金制度为基础,实行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每日进行结算,信用风险较小。远期交易具有较高的信用风险。

⑤保证金制度不同。期货交易有特定的保证金制度,按照成交合约价值的一定比例向买卖双方收取保证金,通常是合约价值的5% -15%。而远期交易是否收取或收取多少保证金由交易双方商定。

(二)期货与期权

1、期货与期权之间的联系:期货期权是期权和期货合约的有机结合。期货交易是期货期权交易的基础。

2、期货与期权的区别

(1)交易对象不同。期货交易的是可转让的标准化合约,合约的标的物是实物商品或者金融工具。期权的标的物不仅限于商品和金融工具,还可以是其他衍生品合约。

(2)权利与义务的对称性不同。期货合约是双向合约,交易双方都要承担期货合约到期交割的义务。期权是单向合约,期权的买方在支付权利金后即获得了选择权,可以选择执行期权,也可以放弃执行,而不必承担义务。而期权的卖方则有义务在买方行使权利时按约定向买方买人或卖出标的资产。

(3)保证金制度不同。在期货交易中,买卖双方都要缴纳期货合约价值5% -15%的保证金,作为履约的保证。在交易期间还要根据价格变动对亏损方收取追加保证金,盈利方则可提取多余保证金;期权交易中,买方向卖方支付权利金后,其最大风险就是权利金的亏损,因此期权买方不需要再缴纳保证金。但对期权卖方来讲,他在收取对方权利金的同时要随时应对买方要求履约,因此,需要缴纳一定的保证金,以表明其有能力履行期权合约。

(4)盈亏特点不同。期权买方的收益随市场价格的变化而波动,是不固定的。期权交易双方的盈亏曲线是非线性的。期货交易的盈亏对称的,交易双方都面临着无限的盈利和无止境的亏损,其盈亏曲线为线性。

(5)了结方式不同。期货交易中,投资者可以通过对冲平仓或实物交割的方式了结仓位,而大多数投资者均选择对冲平仓而非到期交割。期权交易中,投资者了结的方式包括三种:对冲、行使权利或到期放弃权利。

(三)期货与互换

1.期货与互换之间的联系:

远期合约是期货和互换的基础,期货和互换是对远期合约在不同方面创新后的衍生工具。

2.期货与互换的区别

(l)标准化程度不同。期货交易的对象是交易所统一制定的标准化期货合约,而互换交易的对象则是交易双方私下协商达成的非标准化合同。

(2)成交方式不同。期货交易是在交易所组织的有形的公开市场内通过电子交易系统撮合成交,而互换交易一般无固定的交易场所和交易时间,主要通过人工询价的方式撮合成交。

(3)合约双方关系不同。互换协议是交易双方直接签订,是一对一的,互换的违约风险主要取决于对手的信用,而期货交易则不同,合约的履行不取决于交易对手,而取决于期货结算机构在期货交易中充当中央对手的角色。

规避风险功能

期货市场规避风险的功能是通过套期保值实现的。套期保值是指在期货市场上买进或卖出与现货数量相等但交易方向相反的期货合约,在未来某一时间通过卖出或买进期货合约进行对冲平仓,从而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之间建立一种盈亏冲抵的机制

价格发现的功能

一、价格发现的原因

1.期货交易的参与者众多,这些成千上万的买家和卖家聚集在一起进行竞争,可以代表供求双方的力量,有助于公平价格的形成。

2.期货交易中的交易人士大多熟悉某种商品行情,有丰富的商品知识和广泛的信息渠道以及一套科学的分析、预测方法。

3.期货交易的透明度高,竞争公开化、公平化,有助于形成公正的价格。

二、价格发现的特点

1.预期性

2.连续性

3.公开性

4.权威性

价格发现的功能是指期货市场能够预期未来现货价格的变动,发现未来的现货价格。期货价格可以作为未来某一时期现货价格变动趋势的“晴雨表”。

资产配置功能

资产配置的原理是以套期保值的方式为现货资产或投资组合对冲风险,从而起到稳定收益、降低风险的作用。

2021年期货从业至尊班上线,高端定制,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全方位严管督学,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购课学习,直击真题考点>>

全国期货行业考试信息一键查询>>助您轻松掌握报考方向

14FD553F6DA54765A6156823F6AA6407.jpg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期货从业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期货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9】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扫码进入期货备考群扫码免费领取考证资料

热点推荐: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资料包下载:真题、计算题特训

期货从业精品资料免费下载版立即进入>>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试卷在线模考||期货历年真题测试

期货从业人员全国薪资收入大PK:进入>>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