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辅导

《期货基础知识》高频真题考点:衍生品市场的功能与作用

来源:233网校 2023-12-01 14:22:32

为帮助广大考生顺利考过期货从业资格考试,233网校特整理了近3年《期货基础知识》的高频真题考点,并配套试题,供大家学习!以下这些考点、考题都是在反复考的,大家务必重视起来!

加期货备考群
请加期货君>>
衍生品市场的功能与作用

功能

价格发现

1.买家和卖家聚集在一起进行竞争,可以代表供求双方的力量,有助于公平价格的形成。

2.期货价格可以作为未来某一时期现货价格变动趋势的“晴雨表”。

3.形成价格特点:预期性、连续性、公开性、权威性

规避风险

期货市场规避风险的功能是通过套期保值实现的。

资产配置

1.借助衍生品能够为其他资产进行风险对冲。

2.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杠杆机制、保证金制度使投资期货及衍生品更加便捷和灵活,虽然风险较大,但同时也能获取高额的收益。

作用

宏观经济

1.提供分散、转移价格风险的工具,有助于稳定国民经济。

2.为政府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3.促进本国经济的国际化。

4.有助于市场经济体系的完善。

微观经济

1.锁定生产成本,实现预期利润。

2.利用期货及衍生品价格信号,组织安排现货生产。

3.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拓展现货销售和采购渠道。

更多真题考点,详见【学习资料包>>精品资料>>第37批近三年高频真题考点

搭配练习,巩固知识

1、【单选题】现代期货市场上的参与者主要通过( )交易,实现了规避期货风险的功能。

A. 套期保值

B. 现货

C. 期权

D. 期现套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期货市场规避风险功能的相关知识点。现代期货市场上,规避价格风险是指通过借助套期保值交易方式,在期货和现货两个市场进行方向相反的交易,从而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之间建立一种盈亏冲抵机制,以一个市场的盈利弥补另一个市场的亏损,实现锁定成本、稳定收益的目的。

2、【多选题】期货投机行为的存在有一定的合理性,这是因为( )。

A. 生产经营者通过套期保值来规避风险,转移出去的风险需要有相应的承担者,期货投机者正是期货市场的风险承担者

B. 如果只有套期保值者参加期货交易,则套期保值者难以达到转移风险的目的

C. 期货投机者把套期保值者不能消除的风险消除了

D. 投机者可以抵消多头期货保值者和空头期货保值者之间的不平衡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C项错误,期货投机者只是承担了套期保值者转移出来的风险,并没有消除风险。

生产经营者通过套期保值来规避风险,但套期保值并不是消灭风险, 只是将其转移,转移出去的风险需要有相应的承担者,期货投机者正是期货市场的风险承担者。从客观上看,投机者的存在为生产经营者参与套期保值提供了很大便利。因为,套期保值者在期货市场进行交易时,必须有相应的交易者作为对手方,交易方可成功。如果没有投机者的参与,而完全依赖其他套期保值者的参与来保证每笔交易的达成,那么成交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

例如,当商品生产者想在期货市场卖出期货合约进行保值时,客观上必须有一个或多个其他交易者恰巧在同一时间希望在期货市场上买入期货合约进行保值,并且交易数量、交割月份等细节应完全匹配。 可以想象,在只有套期保值者参与的期货市场上,流动性是非常差的,反过来也会影响套期保值者参与的积极性。因此,从这个角度看,投机者虽然在主观上是出于获取投机利润的目的而参与期货交易,但在客观上却为套期保值的实现创造了条件。投机者在获取投机利润的同时也承担了相应的价格波动的风险,是期货市场的风险承担者。

更多内容查看【】光看文字还是无法掌握?快来跟着王佳荣老师一起学习吧!

王佳荣老师实战经验丰富,且从事证券从业、期货从业考试培训工作多年,擅长将理论融入实践案例中引导性教学,讲课细致,主次分明,深受学员好评。

插入模块

冲刺资料:考前预测30点】【易混淆易错点】【临考速记】【超高频考点】【数字考点汇总

考试必看:2024年期货报考指南报考条件查询考试注意事项】【机考流程

考后推荐:真题在线估分】【免费真题直播解析】【真题答案及解析PDF】【原创征文赢稿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期货学霸君微信个人号【yibokun78】加入233网校期货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期货APP下载.jpg

相关阅读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