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从业培训视频 > 期货投资分析培训视频

期货从业期货投资分析教材精讲班讲义:基本分析方法(一)

作者:233网校 2020-02-26 00:00:00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复习抓不住重点?跟着老师学习,提升效果好!233网校提供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期货投资分析》教材第三章(基本分析方法)精讲班课程讲义:基本分析方法购课后可观看许睿老师完整版精讲班课程>>

许睿老师,233网校2020年期货从业《期货投资分析》网课签约老师 。经济学硕士,从事金融行业(证券和期货)十余年,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深谙学员的特点和需求,因此在讲解过程中能把握难以理解的知识点,并结合行业实例和生活中的小故事帮助学员理解掌握这些知识点。

第三章分析方法

第19讲 基本分析方法(一)

第一节 基本分析方法

第一节 基本分析方法

经济周期分析法

平衡表法

季节性分析法

成本利润分析法

持仓分析法

事件驱动分析法

第一节 基本分析方法

基本分析方法,指运用各种分析方法对期货品种、期货板块也包括对期货相关指数和宏观经济指标的价格及其运动和变动趋势进行方向性判断。

基本分析方法要解决的是期货价格的运动方向问题,即趋势问题。

知识点:经济周期分析法

一、经济周期及其对期货市场的影响

1.经济周期

经济增长常表现出周期性的波动,大致可分为如下四个阶段:

阶段

经济表现

繁荣

经济活动扩张或向上阶段

衰退

由繁荣转为萧条的过程,经济活动的收缩或向下阶段

萧条

经济活动的收缩或向下阶段

复苏

由萧条转为繁荣的过渡阶段

2.经济周期对期货价格影响

经济运行周期是决定期货价格变动趋势最重要的因素:

(1)宏观经济运行良好,因为投资和消费增加,需求增加,商品期货价格和股指期货价格会不断攀升;

反之,在宏观经济运行恶化的背景下,投资和消费减少,社会需求下降,商品期货价格和股指期货价格往往呈现出下滑的态势。

二、经济周期与大类资产配置应用

1.美林投资时钟

美林投资时钟形象地用时钟来描绘经济周期周而复始的四个阶段:衰退、复苏、过热和滞胀,然后找到在各个阶段中表现相对优良的资产类。

四个阶段

特征

衰退阶段(6~9点)

公司产能过剩,盈利能力下降,在去库存压力下商品的价格下行,表现为低通货膨胀甚至通货紧缩。

复苏阶段(9~12点)

经济开始增长,但是由于过剩产能还没有完全消化,因此通货膨胀程度依然较低

过热阶段(12~3点)

经济持续加速增长后,进入过热阶段,产能不断增加,通货膨胀高企。

滞涨阶段(3~6点)

经济过热后步入滞涨阶段,此时经济增长已经降低到合理水平以下,而通货膨胀仍然继续,工资成本和资金成本的上升不断挤压企业利润空间。

2.明斯基时刻

明斯基时刻也是重要的分析方法之一。明斯基时刻是指美国经济学家海曼·明斯基所描述的时刻,即资产价值崩溃的时刻。

明斯基观点主要是经济长时期稳定可能导致债务增加、杠杆比率上升,进而从内部滋生爆发金融危机和陷入漫长去杠杆化周期的风险。

例题:根据美林时钟理论,通货紧缩的经济背景下最适合配置的资产(  )。

A.商品股票

B.债券现金

C.商品现金

D.现金股票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经济处于衰退阶段,公司产能过剩,盈利能力下降,商品在去库存压力下价格下行,表现为低通货膨胀甚至通货紧缩。为提振经济,政府会实施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引导利率走低。在衰退阶段,债券是表现最好的资产类,现金次之。

【例-多选题】根据“美林投资时钟”模型,正确的判断是(  )

A.衰退期持有现金好于持有债券

B.复苏期应持有股票

C.过热期宜投资债券规避风险

D.属于经济周期分析方法

233网校答案:BD

233网校解析:复苏期应持有股票和债券;衰退期债券为王,现金次之;过热期应投资商品和股票,滞胀期现金为王,商品次之,美林投资时钟模型属于经济周期分析法。

三、经济周期分析法的特点

经济周期分析法特点

优点

长期性、趋势性较好,对于国债、股市以及金融属性强的大宗商品长期趋势分析比较有帮助

缺点

即使对所处经济周期判断正确,某标的商品的长期走势也如经济周期法所预测,但不应忽略短期、中期内将有幅度不小的波动;

近年来宏观环境以及商品影响因素的复杂化,经济周期法所示的最佳资产配置常常失效,所以不可过分迷信经济周期方法。

知识点:平衡表法

1.作用:说明供求关系。

2.平衡表构成:期末结转库存,当期生产量,进口量,消耗量,出口量,当期结转库存等。除此之外,平衡表还列出了前期的对照值以及未来的预测值。

平衡表分析法非常重视供给与需求中各种成分的变动,以此预测价格变动的可能方向 。

3.公式

(1)期初库存=上期末库存

(2)期末库存=总供应量-总使用量

(3)库存消费比=期末库存/总使用量(包括国内消费和出口)

在其他的供需平衡表中,以下的数据也均有涉及:

(1)产量=收获面积(不是播种面积)×平均单产

(2)总供应量=期初库存+产量+进口量

(3)总使用量=压榨量+出口量+种子用量+残余用量

(4)国内消费=总使用量-出口量

4.平衡表法特点

优点

简单明了,部分数据公开、透明、容易取得

缺点

1.应综合考虑平衡表中如社会库存、走私量等信息,这些信息对实际供需平衡产生巨大影响;

2.不同机构对于同一数据的统计口径不同,对于平衡表中显示的数据应纵向、横向综合比较。

【例-单选题】美国大豆供需平衡表中的结转库存(年末库存)等于(  )。

A.总供给-总需求

B.(进口量+产量)-(出口量+内需总量)

C.期初库存-出口量

D.(进口量+产量)-(出口量+内需总量)-压榨量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总供给与总需求之差即为结转库存(年末库存)。

期初库存包括在总供给中。总供给量=期初库存+产量+进口量。因此,年末库存=总供给-总需求。

【例-多选题】关于用平衡表法分析期货行情的方法,正确的是(  )

A.主要用商品供需数据来构建平衡素

B.库存消费比越低,越能支撑商品价格

C.该方法从商品供求角度进行

D.平衡表均由官方发布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平衡表列出了大量的供给与需求方面的重要数据,库存消费比=期末库存/总使用量,库存消费比越低,说明使用量越高,库存越低,从而说明需求高,供给少,因此价格收到支撑,该方法是说明了产品的供求关系,部分数据公开、透明、容易取得,有些重要数据比如社会库存,走私量不容易取得。

小结:构成、公式和特征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期货从业许睿老师《期货投资分析》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购期货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IP会员,价值119元/科,有效期6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扫一扫,下载233网校APP刷题、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2020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新手报考指南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试卷在线模考||期货从业考试历年真题测试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9】,加入期货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