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从业培训视频 > 期货投资分析培训视频

期货从业期货投资分析教材精讲班讲义:风险识别

作者:233网校 2020-02-27 00:00:00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复习抓不住重点?跟着老师学习提升吧!233网校提供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期货投资分析》教材第八章(结构化产品)精讲班课程讲义:风险识别购课后可观看许睿老师完整版精讲班课程>>

许睿老师,233网校2020年期货从业《期货投资分析》网课签约老师 。经济学硕士,从事金融行业(证券和期货)十余年,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深谙学员的特点和需求,因此在讲解过程中能把握难以理解的知识点,并结合行业实例和生活中的小故事帮助学员理解掌握这些知识点。

第九章金融衍生品业务风险管理

第67讲 风险识别

第一节 风险识别

第一节 风险识别

市场风险

信用风险

流动性风险

操作风险

模型风险

1.风险识别定义:

  是指识别出金融衍生品业务开展之后金融机构面临的各类风险。

  不同类别的风险在性质上存在较大的差异。

  金融机构需要根据各类风险的不同性质而设计并实施有针对性的风险管理制度和策略。

2.金融衍生品业务中的风险识别可以从三个层面上进行:

三个层面的风险识别

内容

核心内容

关注

产品层面的风险识别

识别出单个金融衍生品所存在的风险

识别出影响产品价值变动的主要风险因子,例如国债期货主要风险因子:市场利率水平

关注市场行情变化给金融衍生品业务带来的风险

部门层面的风险识别

在产品层面风险识别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一个交易部门所持有的所有金融衍生品的风险

识别出各类风险因子的相关性及整个部门的金融衍生品持仓对各个风险因子是否有显著的敞口

公司层面的风险识别

是在部门层面风险识别的基础上,关注业务开展流程中出现的一些非市场行情所导致的不确定性。

授权、流程、合规、结算等活动中的风险。


3.按照风险性质的不同分类: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和模型风险。

下面将以案例分析的形式,解释以上各类风险。

4.案例

  某金融机构通过设计和发行场外衍生品和结构化产品,以满足其客户在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的需求。表9-1是发行产品后该金融机构的持仓情况汇总。

产品

规模

剩余期限

金融机构的角色

逆向浮动利率票据

2亿元

2年

设计和发行者

螺纹钢场外期权

50万吨

9个月

设计和发行者

上证50指数场外期权

2.5亿元

1年

设计和发行者

上证50股指期货IH1612合约

1.0亿元

20日

机构投资者

(1)表9-1中,逆向浮动利率票据是一款结构化产品,是金融机构向普通个人投资者发行的财富管理产品。该产品挂钩于3个月期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每季度计息一次,利率的计算公式为:8.5%-3M Shibor。此外,该产品还设计了最低利率条款,把产品给出的利息的最低值限定为0。

(2)表9-1中的螺纹钢期权是金融机构向某个螺纹钢生产企业定向发行的场外期权。到期时,若螺纹钢期货价格上涨超过了既定的水平,则螺纹钢生产企业向金融机构提供的额度等于该差价的现金支付,否则不提供现金支付。

可以看到,这是一款螺纹钢期货看涨期权,金融机构处于看涨期权的多头地位,螺纹钢生产企业处于空头地位。为了获得该看涨期权,金融机构需向螺纹钢生产企业支付期权费。

(4)表9-1中的上证50股指期货IH1612合约,是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指期货合约。

  该金融机构持有该期货合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对冲其发行的上证50指数场外期权后所面临的风险,因此是卖出上证50股指期货IH1612合约。

知识点:市场风险

1.定义

  也称价格风险,是指外部市场行情的变化给金融机构的包括金融衍生品在内的资产组合的价值带来不确定变化。

2.具体分析

产品

金融机构

市场风险

逆向浮动利率票据

卖出方

8.5%-3M Shibor——3月期Shibor下跌超过了产品发行时的水平,金融机构所应支付的利息将提高

螺纹钢场外期权

买入者

螺纹钢期货价格下跌,则金融机构没有行权的必要,不能获得螺纹钢生产企业提供补贴,则损失全部期权费。

上证50指数场外期权

卖出方

如果起初指数收盘价高于存续期间每个交易日收盘价的平均价,那么金融机构须向基金公司支付现金作为赔偿,从而可能让金融机构蒙受损失。

上证50股指期货

卖出方

指数上涨超过成本价会导致金融机构亏损

知识点:信用风险

1.信用风险来源:金融衍生品业务的交易对手方的违约可能性。

2.金融衍生品分为场内交易的产品和场外交易的产品。二者在信用风险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

(1)场内交易信用风险极低。

(2)场外交易的金融衍生品则存在或低或高的信用风险。

3.在案例中,能给金融机构带来信用风险的产品主要是螺纹钢场外期权。

产品

金融机构

逆向浮动利率票据

卖出方

螺纹钢场外期权

买入者

上证50指数场外期权

卖出方

上证50股指期货

卖出方

  作为交易对手,螺纹钢生产企业处于螺纹钢看涨期权的空头地位,一旦到期时螺纹钢期货大幅上涨,生产企业须履行期权的约定并支付大量现金给金融机构。这时,生产企业可能由于各方面原因而无法支付其应付的现金。

知识点:流动性风险

1.金融衍生品业务的流动性风险,是指金融机构无法在较短的时间内以合适的价格建立或者平掉既定的金融衍生品头寸。界定流动性风险的关键在于时间和价格。

关键因素

解析

时间

金融衍生品的建仓或平仓所需的时间越短,则产品的流动性越高,流动性风险就越低;反之则反

价格

无论是建仓还是平仓,交易的价格如果与产品的价值偏离很小,则表示流动性较高;反之则反

2.与信用风险类似,场内交易的金融衍生品和场外交易的金融衍生品在流动性风险上存在较大的区别。

(1)场内交易的金融衍生品具有良好的流动性。

(2)场外交易的金融衍生品的流动性风险要高于场内交易的流动性风险。其根本原因,仍然在于场外交易的金融衍生品的非标准化特征。

3.案例中的流动性风险

产品

产品性质

风险

逆向浮动利率票据

场外产品

场外产品是专门定制的产品,

适应范围窄

螺纹钢场外期权

场外产品

上证50指数场外期权

场外产品

上证50股指期货

卖出方

遇到跌停或熔断无法建立持仓

知识点:操作风险

1.定义:也称运行风险,是金融衍生品业务开展过程中不当或失效的内部控制过程、人员和系统以及外部事件造成损失的可能性。

2.识别角度:操作风险的识别通常在公司层面或者部门层面,与单个金融衍生品的联系并不紧密,少有从产品层面进行操作风险的识别。

3.识别操作风险的关键:

在于深入理解金融衍生品业务开展的流程,分析流程的各个环节,并从系统安全的角度,通过内部控制流程、机构、职责的设置,来实现操作风险的有效管理。

4.具体识别

识别角度


从内部控制流程上看

交易账户的操作、交易资金的调拨、交易记录的保存和各个权限设置,这些流程需要特定的权限,这些权限之间应该有较为明确的隔离,否则可能出现交易员处于私利而扭曲真实信息从而导致风险被掩盖,导致操作风险

从交易系统上看

公司内部的交易系统、估值系统、风险系统以及财务系统等板块之间有可能因为信息系统被破坏而导致金融衍生品业务运行面临风险

知识点:模型风险

1.产生的原因和定义

  金融衍生品估值、风险度量和对冲策略,都要用到金融衍生品的定价模型,模型是对现实的近似,也是对真实市场情况的一种抽象。

  由于真实市场条件的复杂性以及计算能力的限制,模型给出的估计可能与真实情况有一定的偏离。

  因为所使用的模型存在不恰当之处,导致定价、风险度量和对冲策略存在偏误,进而导致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的开展面临风险,称为模型风险。

2.模型风险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估值层面和风险对冲操作层面。

(1)在估值层面

1)表现:模型风险是指金融产品卖出或买进时模型给出的价格失准,造成产品买入价格太高或者卖出价格太低,或者估值模型不能准确地反映资产、负债的价值状态,削弱相关报告的公允性。

2)对场内交易的金融衍生品重新估值的准确度要高于场外金融衍生品的重新估值准确度:因为场内产品价格的重新估计可以通过市场成交价格或者做市商的报价进行确定。而场外金融产品没有二级市场和做市商,需要用到模型估值,因此产品模型风险相对较高。

(2)风险对冲操作

  如果使用了错误的模型,模型计算出来的对冲比率就会偏离实际所需的对冲比率,用模型构造的对冲交易策略也有可能出现偏差。

(3)在本案例中,逆向浮动利率票据、螺纹钢场外期权和上证50指数场外期权这三个产品都存在模型风险。

  螺纹钢场外期权和上证50指数场外期权的估值和风险对冲都需要基于一定的期权定价理论。特别是上证50指数场外期权,其亚式期权属性使其定价和对冲模型变得更加复杂。

(4)风险原因

  在估值层面,基于Black-Scholes的期权定价模型进行的估值需要以标的资产的波动率作为参数,而该参数并没有可观测的值,需要金融机构利用各种计量模型进行拟合与校准。在这个过程中,定价模型是否得当以及参数估计是否准确,都成为模型风险的来源。

  在风险对冲操作中,期权的风险指标如Delta、Gamma、Vega等的计算是风险对冲策略实施的前提。这些指标的计算,依然要基于期权定价模型和波动率参数的估计,从而也存在一定的模型风险。

【例-判断题】按照风险性质的不同,金融衍生品业务中的主要风险分为: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

233网校答案:错误

233网校解析:按照风险性质的不同,金融衍生品业务中的主要风险分为: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和模型风险。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