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从业培训视频 > 期货投资分析培训视频

期货从业期货投资分析教材精讲班讲义:权益类结构化产品(一)

作者:233网校 2020-02-27 00:00:00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复习抓不住重点?跟着老师学习提升吧!233网校提供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期货投资分析》教材第八章(结构化产品)精讲班课程讲义:权益类结构化产品(一)购课后可观看许睿老师完整版视精讲班课程>>

许睿老师,233网校2020年期货从业《期货投资分析》网课签约老师 。经济学硕士,从事金融行业(证券和期货)十余年,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深谙学员的特点和需求,因此在讲解过程中能把握难以理解的知识点,并结合行业实例和生活中的小故事帮助学员理解掌握这些知识点。

第八章结构化产品

第61讲 权益类结构化产品(一)

第一节 权益类结构化产品

保本型股指联结票据

收益增强型股指联结票据

参与型红利证

嵌入奇异期权的权益类结构化产品

第一节 权益类结构化产品

1. 股权类结构化产品定义:固定收益证券和以股权类资产(单个股票或股票市场价格指数)为标的的金融衍生工具的组合。

2. 典型的权益类结构化产品分类:

保本型股指联结票据;收益增强型股指联结票据;参与型红利证;

嵌入奇异期权的权益类结构化产品

知识点:保本型股指联结票据

1.产品服务对象:为那些风险厌恶程度较高、同时又愿意在一定程度上承担股票市场风险暴露的投资者而设计的。

2.构成:

固定收益证券(零息债券)+股指期权多头

债券的利息通常会被剥离出来以作为构建期权多头头寸所需的费用,因此其中的债券可以看做是零息债券。

(1)在图8-1的结构中,全部的投资本金被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用于投资一个零息债券,剩下一部分用于建立股指期权的多头头寸。

(2)零息债券的面值等于投资本金,从而保证了到期时投资者回收的本金不低于初始投资本金。这就是所谓的保本结构。

(3)票据内嵌的股指期权可以是看涨期权,也可以是看跌期权,具体根据投资者需求确定。期权费是投资的风险所在。

3.案例

某资产管理机构发型了一款保本型股指联结票据

表 8-1某保本型股指联结票据主要条款  

项目

条款

产品发行方

某资产管理机构

产品起始日期

2015年6月30日

产品到期日

2016年6月30日

面值(元)

100

标的指数

上证50指数

赎回价值(元)

100×max(标的指数涨跌幅,0)

(1)产品结构解析

当标的指数在产品到期日的价格与起始日的相比出现下跌的话,那么指数涨跌幅就是一个负数,最终计算得到的赎回价值就是100元,这与产品的面值--也就是产品初始投资--是相同的,这就是完全保本特征;

反之,如果标的指数上涨了,那么赎回价值不仅仅包括100元,还包括一部分指数上涨带来的收益。例如,标的指数在1年后上涨了30%,那么产品的赎回价值就是130元。

从结构层面来看,这款产品的赎回价值计算方式中的100×Max(指数涨跌幅,0)其实可以改写为:

由此可以看到,产品中嵌入的期权是以指数初始值为行权价、期限为1年的欧式普通看涨期权。而前缀的乘数“100/指数初始值”则表示一份产品所对应的该期权的份数。

(2)产品设计

对于投资者:这款产品的收益和风险特征比较容易理解。

对于发行者:产品的设计不简单,因为设计者需要在外部市场约束条件下平衡产品的各个条款以及发行产品的成本、收益等因素。

1)约束条件一:

假设产品即将发行时1年期的无风险利率是4.5%。

为了保证产品能够实现完全保本,发行者就要确保每份产品都有100/(1+4.5%)=95.7(元)的资金用于建立无风险的零息债券头寸,剩余的 4.3元,则主要用于建立前述的期权头寸和产品的运营成本、利润等。

假设产品运营费(发行、托管、交易、清算等活动)占据了剩余资金的0.8元,则用于建立期权头寸的资金只有3.5元。

总结:本金100元=95.7元(零息债券)+3.5(期权费)+0.8(运营费)

2)约束条件二:是期权的价格。

在本案例中,如果上证50指数当前的价格水平是2800点,波动率是16%,那么产品中所嵌入的期权的价格(根据Black—Scholes公式估算)将近8.68元。

这种情况下,发行者继续发行这款产品的话,将会蒙受一定的亏损。所以,这个产品的设计是不合理的,需要重新调整。

(3)对产品的条款进行调整的方式有多种:

1)可以调整每份合约对应的期权份数(调整参与率)

2)可以调整内嵌期权的行权价(涨幅超过一定水平才能给产品带来额外收益)

3)可以调整产品的最大获利幅度等。

(4)下面就以调整产品的最大获利幅度作为例子,说明如何根据外部市场的约束进行产品设计。

由于产品初始投资100元中只有3.5元用于期权头寸,而原来的设计中的期权头寸的价值是8.68元,所以,产品中可以加入同样数量比例的看涨期权头寸的空头,且这个新增的看涨期权头寸的价值是8.68-3.5=5.18元,其标的资产、期限这两个条款都与原来的看涨期权相同,只是行权价格不同。

根据期权价格进行反推,可以得到它的行权价格应该是3 009,相当于最大涨幅为7.46%(3009/2800-1)。因此,可以修改产品的赎回价值条款,改成表8-2所示的形式。

项目

条款

赎回价值(元)

100×Min[Max(指数涨跌幅,0),7.46%]

通过修改后,当指数上涨超过7.46%时,产品的收益率被锁定在了7.46%。相对于原来设计的条款,新条款使得产品的潜在收益率降低了,所以产品的价格也会降低。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期货从业许睿老师《期货投资分析》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