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考试指导 > 政策法规

公开市场业务是货币政策吗?央行票据互换什么意思?

来源:233网校 2020-04-21 10:42:00

公开市场业务又称公开市场操作,是指中央银行在金融市场公开买卖有价证券和银行承兑票据,从而调节货币存量的一项业务活动,其目的一是要影响货币存量和市场利率,二是要利用证券买卖来稳定商业银行的准备金数量,抵消市场自发波动因素的干扰,进而达到稳定货币供给或市场利率的目的。

中国人民银行4月21日发布消息,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2020年4月21日(周二)中国人民银行将开展2020年第四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本期操作量为50亿元,期限3个月,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固定费率数量招标,费率为0.10%,首期结算日为2020年4月21日,到期日为2020年7月21日(遇节假日顺延)。

央行票据互换工具可以增加持有银行永续债的金融机构的优质抵押品,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增强市场认购银行永续债的意愿,从而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有利于缓解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货币政策工具

货币政策工具是中央银行为达到货币政策目标而采取的手段。

常规性工具或称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指中央银行所采用的、对整个金融系统的货币信用扩张与紧缩产生全面性或一般性影响的手段,是最主要的货币政策工具,主要包括:

(1)存款准备金制度。

(2)再贴现政策。

(3)公开市场业务。

这三种货币政策工具被称为中央银行的“三大法宝”,主要从总量上对货币供应量和信贷规模进行调节。

想学习期货基础知识入门或是想进入期货行业从业,从考期货从业资格证开始吧!听课学习基础知识>>

如果你对期货从业考试还不是很了解,学霸君(ks233wx9)建议先看看期货从业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注册执业,为你介绍。(点击进入期货新手指南)

期货从业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9】进入微信群,或加入QQ群:436786953,和更多期货考友一起备考进步!

热点推荐:

2020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的基本情况,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0.1%

读懂央行货币政策:利率、逆回购、存款准备金政策

相关阅读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