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考试指导 > 政策法规

期货适用于证券法吗?期货法什么时候出台?

来源:233网校 2020-04-23 10:18:00
  • 第1页: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证券法2019年12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二次修订,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

      原证券法一共240条,这次共修改166条、删除24条、新增24条,作了较大调整完善。包括:对证券发行制度的修改完善、大幅提高违法成本、专章规定投资者保护制度、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要求、完善证券交易制度、取消多项行政许可、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职责履行、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强化监管执法和风险防控、扩大证券法适用范围,增加存托凭证为法定证券,将资产支持证券和资管产品写入证券法等。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股票、公司债券、存托凭证和国务院依法认定的其他证券的发行和交易,适用于证券法。目前暂无期货法。

      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已经形成了以国务院颁布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为核心,证监会发布的《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主体,期货交易所、中国期货业协会制定的自律管理规则等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制度规范体系。然而,市场没有一部专门的法律。

      根据证监会印发的2020年度立法工作计划,2020年证监会还将继续配合全国人大有关部门做好制定《期货法》、修改《刑法》等立法工作。努力建成基础制度更加扎实、规则体系更加完善的证券期货监管法律制度。

      期货法具体出台时间暂无时间表。

      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历程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的法定依据是《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任何单位和个人从事期货交易及其相关活动,应当遵守《期货交易管理条例》。

      1995年, 《期货法》的起草一度列入人大立法进程。

      1999年 《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发布。2007年3月6日公布《期货交易管理条例》,4月15日生效。此后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进行了4次的修订。

      第一次修订时间:2012年10月24日

      第二次修订时间:2013年7月18日

      第三次修订时间:2016年2月6日

      第四次修订时间:2017年3月1日

      法律是我国所有法律文件的总称,他的级别只低于宪法。条例是法律的名称,不是法律的种类。条例是由国家制定或批准的规定某些事项或某一机关组织、职权等规范性的法律文件,也是指团体制定的章程。它具有法的效力,是根据宪法和法律制定的,是从属于法律的规范性文件。

      我国金融行业法律出台及修订时间:

      1、证券法

      1998年12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自1999年7月1日起施行。

      修订历程:

      2019年12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二次修订,2020年3月1日施行。

      根据2014年8月3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等五部法律的决定》第三次修正

      根据2013年6月29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十二部法律的决定》第二次修正

      2005年10月27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修订

      根据2004年8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决定》修正

      1998年12月29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2、基金法

      2003年10月,《证券投资基金法》公布。2004年6月1日施行。

      修订历程:

      根据2015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 《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等七部法律的决定》修正

      2012年12月28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修订,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七十一号公布,自2013年6月1日起施行

      2003年10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由主席令第九号公布,自2004年6月1日起施行

      3、商业银行法

      1995年8月通过,自1995年7月1日起施行。

      根据2015年8月29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的决定》第二次修正

      根据2003年12月27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的决定》第一次修正

      1995年5月10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

      以上内容整理来源于证监会网站综合。

      相关阅读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