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学习笔记>商经法

法考环境资源法知识点:环境资源法律关系的概念、特征

来源:233网校 2019年7月8日

环境资源法律关系的概念、特征(主体和客体):

概念:环境法主体根据环境法的规定,在参加与环境有关的社会经济活动过程中所形成的保护环境的权利义务关系。

特征:

1、基本特征:

1)环境法律关系包括人与人的关系和人与自然的关系,而不是仅仅指人与人的关系,

2)环境法律关系中人与人的关系始终以环境为媒介,人与自然的关系也离不开人与人的关系。

3)人与环境资源在不同 具体法律关系中,具有不同的法律地位,可以成为主体,也可以成为客体。

4)环境法律关系是一种综合性的法律关系。

2、主体的特征:具有广泛性。与其他法律关系相比,在环境法律关系主题中,对个人的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受年龄等条件限制较小,对单位的资格几乎没有什么限制。

3、客体的特征:

1)客体范围相当广泛。这种广泛性也可以用环境法保护对象、防治对象和调控对象的广泛性来表示。

2)在环境法律关系三要素中,客体是体现环境法律关系特征即反映人与自然的关系的重要因素。

3)客体包括了法律事实。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