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模拟题

2021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民事诉讼法试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3-31 11:33:17

1、赵某与康某因买卖一件玉器发生争议,赵向康住所地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康履行合同,交付玉器。法院受理后,非合同当事人刘某称自己是该玉器的所有人,康某在刘某家里看到该玉器,说很喜欢,便借走把玩,康并非该玉器所有人,因而要求参加诉讼。参加诉讼后,刘某认为受理法院无管辖权,便提出管辖权异议。下列说法哪一个是正确的?

A、刘某可以提出管辖异议,因为刘某是有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

B、刘某可以提出管辖异议,因为管辖错误将损害其实体权利

C、刘某不能提出管辖异议,因为刘某不是本诉的当事人

D、刘某不能提出管辖异议,因为刘某不是本案的当事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民事诉讼法》第56条的规定,对当事人双方的诉讼标的。第三人认为有独立请求权的,有权提起诉讼。对当事人双方的诉讼标的,第三人虽然没有独立请求权,但案件处理结果同他有法律上的利害关系的,可以申请参加诉讼,或者由人民法院通知他参加诉讼。人民法院判决承担民事责任的第三人,有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义务。因此,刘某无论是有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还是无独立请求权第三人,都不能提管辖权异议。C项说法正确。AB说法错误。D项是明显的错误,因为有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是处于当事人的诉讼地位。不过他是以本诉中的原告和被告作为其参加诉讼的被告。他的诉求不同于原告也不同于被告,他当然不是本诉的当事人。但法院将本诉讼和参加之诉合并成一个案件审理,他就当然是本案的当事人。

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答案

2、北京市朝阳区A公司与崇文区B公司签订了一份买卖合同,由B公司为A公司提供价值8万元的一批大芯板。A公司自行到B公司位于通州区的仓库提货,争议解决方式为在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或者到朝阳区或海淀区法院起诉。该买卖合同在履行过程中发生了争议。在此情况下,A公司依法不可以通过下列何种方式解决该买卖合同纠纷?

A、向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若B公司没有提出异议

B、向通州区人民法院起诉

C、向崇文区人民法院起诉

D、向朝阳区或海淀区人民法院起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2006年8月23日开始实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仲裁法解释》)第7条的相关规定,当事人约定争议可以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仲裁协议无效。但一方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另一方未在《仲裁法》第20条第2款规定期间内提出异议的除外。因此A选项方式可以适用。本题中,崇文区为被告住所地,通州区为合同履行地,BC项方式可以适用,本题为选非题,故答案为D。

3、关于简易程序中的送达,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当事人应当在起诉或者答辩时间向人民法院提供自己准确的送达地址

B、原告提供了被告准确的送达地址,但人民法院无法向被告直接送达应诉通知书,应当将案件转入普通程序审理

C、原告提供了被告准确的送达地址,但人民法院无法向被告留置送达应诉通知书,应当将案件转入普通程序审理

D、原告不能提供被告准确的送达地址,人民法院经查证后仍不能确定被告送达地址的,应当将案件转入普通程序审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A项中,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民事案件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民事简易程序规定》)第5条规定,当事人应当在起诉或者答辩时向人民法院提供自己准确的送达地址、收件人、电话号码等其他联系方式,并签名或者捺印确认。故A项说法正确。根据《民事简易程序规定》第8条规定,人民法院按照原告提供的被告的送达地址或者其他联系方式无法通知被告应诉的。应当按以下情况分别处理:(1)原告提供了被告准确的送达地址,但人民法院无法向被告直接送达或者留置送达应诉通知书的,应当将案件转入普通程序审理;故B项和C项说法正确。(2)原告不能提供被告准确的送达地址,人民法院经查证后仍不能确定被告送达地址的,可以被告不明确为由裁定驳回原告起诉。故D项说法错误。本题选非,故D项为正确答案。

4、关于当事人的上诉,下列哪一情形法院应当受理?()

A、赵某因租赁纠纷起诉华某,胜诉后申请法院执行,华某认为执行程序违法提出异议被驳回。华某提起上诉

B、钱某认为邵某诉江某一案判决损害其合法权益,起诉要求撤销该判决被驳回。钱某提起上诉

C、孙某诉肖某侵犯著作权,经两级人民法院裁判后肖某申请再审。孙某不服再审判决提起上诉

D、李某因借款纠纷起诉林某,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林某提出管辖异议被驳回。林某提起上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点:执行程序中的一般性制度;第三人撤销之诉;再审审理的审判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的特别规定。A选项华某提出的是执行行为异议。《民事诉讼法》第225条规定,当事人、利害关系人认为执行行为违反法律规定的,可以向负责执行的人民法院提出书面异议。当事人、利害关系人提出书面异议的,人民法院应当自收到书面异议之日起15日内审查,理由成立的,裁定撤销或者改正;理由不成立的,裁定驳回。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对裁定不服的,可以自裁定送达之日起10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复议。据此,执行行为异议只能向上一级法院复议救济,不能上诉。A选项错误。B选项钱某提起的是第三人撤销之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300条第2款规定,对法院作出第三人撤销之诉的裁判不服的,当事人可以上诉。B选项为正确答案。《民事诉讼法》第207条规定,人民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的案件,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是由第一审法院作出的,按照第一审程序审理,所作的判决、裁定,当事人可以上诉;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是由第二审法院作出的,按照第二审程序审理,所作的判决、裁定,是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据此,本案原审判决经两级法院审理,再审时应适用第二审程序,不服该判决不得上诉。C选项错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278条规定,当事人对小额诉讼案件提出管辖异议的,人民法院应当作出裁定。裁定一经作出即生效。据此,林某不得提起上诉。D选项错误。

5、中国甲公司与某国乙公司因各自所属船舶碰撞发生损害赔偿纠纷,在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过程中,甲公司申请冻结乙公司在A市汇丰银行的账户。仲裁委员会对此应如何处理?

A、不予受理,告知当事人直接向有关法院提出申请

B、审查后直接作出保全裁定,由有关法院执行

C、将甲公司的申请提交乙公司在中国的住所地的中级法院裁定

D、将甲公司的申请提交账户所在地的基层法院裁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民事诉讼法》第272条的相关规定,当事人申请采取保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涉外仲裁机构应当将当事人的申请。提交被申请人住所地或者财产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所以此题选C。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扫码或直接搜索微信号ks233wx19】加学霸君好友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及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书籍、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进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