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二>卷二模拟题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三国法》模拟试题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1日

1.甲、乙两国建有外交及领事关系,均为《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缔约国。甲国为举办奥运会将乙国使馆区域、大使官邸、领馆区域均纳入征用规划范围。对此,甲国作出了保障外国使馆、领馆执行职务的合理安排,并对搬迁领馆给予及时、有效、充分的补偿。根据国际法相关规则,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即使大使官邸不在使馆办公区域内,甲国也不能采取强制征用搬迁措施

B.即使乙国使馆拒不搬迁,甲国也不能采取强制的征用搬迁措施

C.乙国总领馆馆舍在任何情况下均应免受任何方式的征用

D.在作出上述安排和补偿情况下,甲国可征用乙国总领馆办公区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使馆馆舍不得侵犯,外交关系与领事关系的联系与区别。本题考查外交与领事特权与豁免。 A选项,使馆馆舍是指供使馆使用及供使馆馆长寓所之用的建筑物或建筑物的各部分以及其所附属的土地。因此,不在使馆办公区域内的大使官邸也属于使馆馆舍,甲国不可以采取强制征用搬迁措施。故A选项正确,不当选。 B选项,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的规定,使馆馆舍不得侵犯。使馆馆舍及设备以及馆舍内其他财产与使馆交通工具免受搜查、征用、扣押及强制执行。如乙国使馆拒不搬迁,甲国不得采取强制的征用搬迁措施。故B选项正确,不当选。 C、D选项,根据《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的规定,对领馆如接受国确有征用的必要时,应采取一切可能的步骤以免妨碍领馆执行职务,并应向派遣国作出迅速、充分及有效的补偿。本题中,甲国已作出了保障外国领馆执行职务的合理安排,并对搬迁领馆给予及时、有效、充分的补偿。因此,在作出上述安排和补偿的情况下,甲国可征用乙国总领馆办公区域。故C选项错误,当选;D选项正确,不当选。

2.甲河是多国河流,乙河是国际河流。根据相关国际法规则,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甲河上游国家可进行改道工程,以解决自身缺水问题

B.所有国家的商船均可在乙河无害通过 

C.乙河虽是国际河流,但并非全人类共同的财产

D.对甲河的航行、使用、管理等事项,一般都应由有关国家协议解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河流制度。本题考查多国河流以及国际河流。 对多国河流的航行、使用、管理等事项,一般都应由有关国家协议解决;每一沿岸国在对该河流行使权利时,都应顾及其他沿岸国的利益,各国不得有害地利用该河流,不得使河流改道或堵塞河流。因此,A选项错误,当选;D选项正确,不当选。 国际河流一般允许所有国家的船舶特别是商船无害通过,各国对流经其领土内的河段拥有主权。因此,BC选项均正确,不当选。

法考必备:法考刷题APP下载】【点击加QQ群:860440252】【免费下载精品资料】更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微信。

3.关于庇护,在国家间没有特别协定的情况下,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庇护不必以“国籍继续原则”为条件

B.一国不得对犯有种族隔离、侵略战争或者侵害外交代表的罪行的人进行庇护

C.一国若拒绝将因政治原因而受到追捕的外国人引渡给他国,意味着对该外国人进行庇护

D.一国不可以利用本国在外国的使领馆作为对外国人的庇护场所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庇护的特点。本题考查庇护的特点。 A选项,“国籍继续原则”指的是从受害行为发生到外交保护结束,受害人持续的拥有保护国国籍。国籍继续原则是个人申请外交保护的条件之一,不适用于庇护,A选项正确,不当选。 B、D选项,庇护指一国对于遭到外国追诉或迫害而前来避难的外国人,准予其入境和居留,给予保护,并拒绝将其引渡给另一国的行为。庇护的特点:(1)庇护是国家基于领土主权而引申出的权利,决定给予哪些人庇护是国家的权利,国家没有必须给予庇护的义务;(2)庇护的对象主要是政治犯;(3)不引渡并不等于庇护;(4)域外庇护无国际法依据;(5)不得庇护的对象:战争犯,种族灭绝、隔离犯,侵害外交代表,劫机犯。因此B选项正确,不当选。域外庇护又称外交庇护,是指给避难者在驻在国的使馆、领馆、军舰甚至是商船内以庇护,即庇护国在国外领土上庇护外国人。在国际法上,国家只应在本国领土内行使庇护权,而没有域外庇护权,否则就侵犯了其他国家的领土主权,所以域外庇护一直未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接受,BD选项正确,不当选。 C选项,一国拒绝将因政治原因而受到追捕的外国人引渡给他国属于“政治犯不引渡原则”在引渡方面的适用,而非对被请求引渡人进行庇护,C选项错误,当选。

4.一对中国夫妇,在美国旅游期间生下一女。关于其女的国籍,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该女孩同时具有中国和美国国籍

B.该女孩只能具有美国国籍

C.其父母可以选择该女孩具有中国国籍或美国国籍

D.该女孩只能具有中国国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国《国籍法》的主要内容。本题考查的是国籍的取得与丧失、中国《国籍法》的主要内容。 A选项,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故A选项错误,不当选。 B、D选项,美国采取出生地主义,该女孩可能具有美国国籍。故B、D选项错误,不当选。 C选项,我国《国籍法》规定,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国,具有中国国籍;但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具有中国国籍。故C选项正确,当选。

5.关于国际法的基本概念,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国际习惯是现代国际法最主要的渊源

B.国际法基本原则是指国际社会全体接受,并公认为不得损抑,且仅有以后具有同等性质之一般国际法规则使得更改之规律

C.各国可以国内法规定作为其违背国际义务的理由

D.各国的涉外民事法律适用规则均不是国际法的一部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国际法渊源,国际法基本原则的概念与特征,国际法中的善意履行国际义务原则。本题考查综合考查国际法的基本概念。 A选项,条约是现代国际法最主要的渊源而不是国际习惯。A选项错误,不选。 B选项,国际强行法是指国际社会全体接受,并公认为不得损抑,且仅有以后具有同等性质之一般国际法规则使得更改之规律,并不是国际法基本原则的定义。因此,B选项错误,不选。 C选项,各国均得谨慎履行其国际法义务,不得以国内法规定作为其违背国际义务的理由。因此,C选项错误,不选。 D选项,国际法的渊源并不包括国内法,因此,各国的国内法并不是国际法的渊源。因此,D选项正确,当选。 综上所述,本题正确答案为D。

法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在线机考刷题,点击前往!

2020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讲师课程>>

新闻相关推荐.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