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模拟题

2021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经济法试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3-31 11:33:15

1、甲公司在经营过程中欠缴税款20万元,并且该公司目前财务状况严重恶化。此时,税务机关得知季佳公司长期拖欠甲公司一笔货款,而甲公司一直未向其索要。该笔货款即将超过诉讼时效,下列税务机关可以采取的措施合法的是:( )

A、甲公司怠于行使到期债权给国家税收造成损害,税务局可以直接向季佳公司代位行使债权

B、税务局书面通知甲公司开户银行从其存款中扣缴税款

C、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扣押、拍卖季佳公司产品,并以拍卖所得抵缴税款

D、通过行政手段要求季佳公司偿还货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选项不当选。错在“直接行使代位权”。见《税收征收管理法》第50条第1款规定,欠缴税款的纳税人因怠于行使到期债权,或者放弃到期债权,或者无偿转让财产,或者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而受让人知道该情形,对国家税收造成损害的,税务机关可以依照合同法第73条、第74条的规定行使代位权、撤销权。所以,税务机关是“向人民法院请求以自己的名义代位行使债务人的债权”,而不能“直接向债务人行使代位权”。C.D选项不当选。错误均是直接针对季佳公司采取行政措施。因为季佳公司并未欠税,所以税务机关只能通过“向法院请求行使代位权”,不能直接采取行政措施。

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答案

2、甲公司包工包料承揽了乙企业的建设工程。后甲公司采购的丙公司生产的高压配电设备出现故障,造成乙企业生产线毁损。乙企业以质量问题为由,要求甲公司及时予以解决。甲公司要求丙公司前往解决,但丙公司认为并非自己的产品存在缺陷,必须有相关部门出具权威意见,否则拒绝更换或修理。乙公司只好自己出资进行维修。关于本案的法律责任,以下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建设工程不是《产品质量法》上的产品,故本案不适用《产品质量法》

B、甲公司不能证明产品存在缺陷,故丙公司有权拒绝修理或更换

C、乙企业有权要求丙公司赔偿损失

D、甲公司应当对乙企业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点:产品质量责任;违反产品质量法的法律责任    《产品质量法》第2条规定:“建设工程不适用本法规定;但是,建设工程使用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属于前款规定的产品范围的,适用本法规定。”因此,配电设备应属于产品范围,本案关于配电设备故障的责任纠纷可适用产品质量法。A选项错误,不当选。修改更换的责任并非针对缺陷,而是属于瑕疵担保责任的范围。《产品质量法》第40条规定“售出的产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销售者应当负责修理、更换、退货;给购买产品的消费者造成损失的,销售者应当赔偿损失:(一)不具备产品应当具备的使用性能而事先未作说明的……”故本案中设备出现故障并导致乙受损,设备供应商丙公司应承担修理更换的责任。B选项错误,不当选。本案不属于缺陷产品引起的产品责任,故乙企业的损失不能要求设备供应商承担。C选项错误,不当选。甲使用的设备故障导致乙受损,甲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甲承担责任后可向丙追偿。D选项正确,当选。

3、根据《商业银行法》的规定,2018年甲商业银行与乙房地产公司进行的下列哪一业务往来活动合法?()

A、双方共同开发某经济特区的房地产项目,并成立丙项目公司

B、甲银行副行长兼任房地产公司副董事长,甲银行向丙项目公司投资1亿元

C、乙房地产公司以该公司的房地产作抵押,向商业银行提出贷款申请

D、甲商业银行经审核后,向乙公司发放了2亿元抵押贷款,该行当月资本余额为17.9亿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点:商业银行的业务规则。《商业银行法》第43条规定:“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A、B选项错误。《商业银行法》第40条禁止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但并不禁止向关系人发放担保贷款。只是发放担保贷款的条件不得优于其他借款人同类贷款的条件。C选项正确。《商业银行法》关于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规定,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与商业银行资本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10%。该商业银行向房地产开发公司发放2亿元人民币贷款已超过其资本余额的10%。D选项错误。

4、关于乙公司通过疏通相关人员的关系,拿到大额订单,迅速占领市场的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如果乙公司给A商场采购人员的佣金明示对方且如实入账,属于正常的经营行为

B、如果乙公司向B商场主管采购的副总经理暗中给付了若干财物,但最后没拿到B商场的订单,则不属于商业贿赂

C、乙公司员工戴小新向C商场采购人员私下许以佣金,但如果乙公司并未对戴小新授意此行为.则乙公司不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D、如果乙公司的产品品质过关,物美价廉。则并无不当行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7条:“经营者不得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贿赂下列单位或者个人,以谋取交易机会或者竞争优势:(一)交易相对方的工作人员;(二)受交易相对方委托办理相关事务的单位或者个人;(三)利用职权或者影响力影响交易的单位或者个人。经营者在交易活动中,可以以明示方式向交易相对方支付折扣,或者向中间人支付佣金。经营者向交易相对方支付折扣、向中间人支付佣金的,应当如实入账。接受折扣、佣金的经营者也应当如实人账。经营者的工作人员进行贿赂的,应当认定为经营者的行为;但是,经营者有证据证明该工作人员的行为与为经营者谋取交易机会或者竞争优势无关的除外。”所以如果乙公司给A商场采购人员的佣金是明示且入账的.就应认定为正常的经营行为,A项正确。而不符合明示、入账等特征的折扣佣金属于商业贿赂行为,且经营者的工作人员进行贿赂的,应当认定为经营者的行为。认定此行为不以最终获得相应的交易机会或订单为要件,也不考虑经营者提供的产品品质如何,所以B、C、D项的说法错误。

5、某审计组对某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过程中,发现该工程所需水泥大部分是由私营企业乙公司提供,为此,审计组前往乙公司调查水泥采购资金支付的真实性和合法性,乙公司拒绝提供有关资料。对此,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乙公司为私营企业,不属于审计机关监督对象

B、审计组有权冻结乙公司的银行账户资金,乙公司不得拒绝

C、审计组有权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如拒不改正的,依法处以罚款

D、若乙公司对审计决定不服,可提请审计机关的本级政府裁决,该裁决为最终决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点:审计机关的职责和权限;违反审计法的责任(被审计单位的违法责任)。《审计法》第22条规定:“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进行审计监督。”《审计法实施条例》第20条进一步明确:“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进行审计时,要对直接有关的设计、施工、供货单位取得建设项目资金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调查。”乙公司属于供货单位,应当接受审计调查。A选项错误,不当选。《审计法》第34条规定:“审计机关进行审计时,被审计单位不得转移、隐匿、篡改、毁弃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以及其他与财政收支或者财务收支有关的资料,不得转移、隐匿所持有的违反国家规定取得的资产。审计机关对被审计单位违反前款规定的行为,有权予以制止;必要时,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审计机关负责人批准,有权封存有关资料和违反国家规定取得的资产;对其中在金融机构的有关存款需要予以冻结的,应当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请。”B选项错误,不当选。《审计法》第43条规定:“被审计单位违反本法规定,拒绝或者拖延提供与审计事项有关的资料的,或者提供的资料不真实、不完整的,或者拒绝、阻碍检查的,由审计机关责令改正,可以通报批评,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依法追究责任。”C选项正确,当选。《审计法》第48条规定:“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机关作出的有关财务收支的审计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机关作出的有关财政收支的审计决定不服的,可以提请审计机关的本级人民政府裁决,本级人民政府的裁决为最终决定。”本题中属于乙公司的财务收入审计。D选项错误,不当选。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扫码或直接搜索微信号ks233wx19】加学霸君好友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及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书籍、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进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