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真题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民诉法》客观题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1-02-22 09:51:56

1、甲诉乙损害赔偿一案,双方在诉讼中达成和解协议。关于本案,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2年卷三39题)

A、当事人无权向法院申请撤诉

B、因当事人已达成和解协议,法院应当裁定终结诉讼程序

C、当事人可以申请法院依和解协议内容制作调解书

D、当事人可以申请法院依和解协议内容制作判决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诉讼和解。根据《民事调解规定》第4条之规定,当事人在诉讼过程中自行达成和解协议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法确认和解协议制作调解书。从一般原理来讲,如果不制作调解书,诉讼和解则不会对当事人产生强制的约束力,单纯的和解协议也不会对诉讼程序产生影响。达成和解之后,原告完全可以向法院申请撤诉。因此,A和B选项是错误的,C选项是正确的。《民事调解规定》第18条规定,当事人自行和解或者经调解达成协议后,请求人民法院按照和解协议或者调解协议的内容制作判决书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因此,D选项是错误的。

2、关于法院制作的调解书,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5年卷三42题)

A、经法院调解,老李和小李维持收养关系,可不制作调解书

B、某夫妻解除婚姻关系的调解书生效后,一方以违反自愿为由可申请再审

C、检察院对调解书的监督方式只能是提出检察建议

D、执行过程中,达成和解协议的,法院可根据当事人的要求制作成调解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调解书、申请再审的条件、检察监督方式和执行和解。《民事诉讼法》第98条第1款规定:“下列案件调解达成协议,人民法院可以不制作调解书:……(二)调解维持收养关系的案件……”本题A项是对本条第2项的直接考查,可以不制作调解书。所以,A选项是正确的。该法第202条规定:“当事人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解除婚姻关系的判决、调解书,不得申请再审。”所以,B选项是错误的。根据该法第208条第1款和第2款之规定,人民检察院对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调解书的监督方式有抗诉和检察建议两种,故C选项是错误的。该法第230条第1款规定:“在执行中,双方当事人自行和解达成协议的,执行员应当将协议内容记入笔录,由双方当事人签名或者盖章。”在执行中,已经存在执行根据,达成和解协议的应当记入笔录,而不能再制作调解书。所以,D选项是错误的。因此,A选项当选。

3、离婚案件中,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调解时,约定2套房屋给女方,双方签字生效后发现法院在调解书中打错字了,误写为双方各一套,问这时如何处理是正确的?(2018年仿真模拟题)

A、法院裁定文书补正

B、以违背当事人自愿为由申请再审

C、调解书不能申请再审

D、调解书签收即生效,不能更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法官如果在裁判文书宣告或者送达后发现文字差错,对于一般文字差错或者病句,应当及时向当事人说明情况并收回裁判文书,以校对章补正或者重新制作裁判文书;对重要文字差错或者病句,能立即收回的,当场及时收回并重新制作;无法收回的,应当制作裁定予以补正(《法官行为规范》第54条)。本题中,发现法院在调解书中打错字,属于调解书中的文字错误,应用裁定文书补正,故A选项正确,B、C、D选项错误。

4、村民甲、乙因相邻关系发生纠纷,甲诉至法院,要求判决乙准许其从乙承包的土地上通过。审理中,法院主动了解和分析甲通过乙土地的合理性,听取其他村民的意见,并请村委会主任做双方工作,最终促成双方同意调解。调解时邀请了村中有声望的老人及当事人的共同朋友参加,双方互相让步达成协议,恢复和睦关系。关于法院的做法,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2年卷三35题)

A、法院突破审判程序,违反了依法裁判原则

B、他人参与调解,影响当事人意思表达,违反了辩论原则

C、双方让步放弃诉求和权益,违反了处分原则

D、体现了司法运用法律手段,发挥调解功能,能动履职的要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法院调解的程序。根据《民事调解规定》第3条之规定,人民法院可以邀请与当事人有特定关系或者与案件有一定联系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和具有专门知识、特定社会经验、与当事人有特定关系并有利于促成调解的个人协助调解工作。因此,本题题干中法院的做法是正确的,A、B、C项皆错误,D项是正确的。

5、根据《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关于法院调解,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2011年卷三42题)

A、法院可以委托与当事人有特定关系的个人进行调解,达成协议的,法院应当依法予以确认

B、当事人在诉讼中自行达成和解协议的,可以申请法院依法确认和解协议并制作调解书

C、法院制作的调解书生效后都具有执行力

D、法院调解书确定的担保条款的条件成就时,当事人申请执行的,法院应当依法执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法院调解的程序与效力。根据《民事调解规定》第3条之规定,人民法院可以邀请与当事人有特定关系或者与案件有一定联系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和具有专门知识、特定社会经验、与当事人有特定关系并有利于促成调解的个人协助调解工作;经各方当事人同意,人民法院可以委托前款规定的单位或者个人对案件进行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予以确认。所以,A选项是正确的。《民事调解规定》第4条第1款规定,当事人在诉讼过程中自行达成和解协议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法确认和解协议制作调解书。双方当事人申请庭外和解的期间,不计入审限。所以,B选项说法是正确的。《民事诉讼法》第97条第3款规定,调解书经双方当事人签收后,即具有法律效力。调解书的效力并不等同于强制执行力。有给付内容的生效调解书才有执行力,否则没有给付内容,则没有执行力。所以,C选项是错误的。《民事调解规定》第19条第1款规定,调解书确定的担保条款条件或者承担民事责任的条件成就时,当事人申请执行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执行。所以,D选项是正确的。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扫码或直接搜索微信号ks233wx19】加学霸君好友免费领取《2020-2016年真题及答案》、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纸质书籍、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image.png

扫码加学霸君邀请进2021法考备考群

APP下载

扫码下载APP免费刷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