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报考指南

最详细法考介绍来袭,你真的了解“法考”吗?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2月30日

最详细法考介绍来袭,你真的了解“法考”吗?

(一)背景介绍;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及《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设立的职业证书考试。担任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法律顾问、仲裁员(法律类)及政府部门中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的人员应当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二)发展历程;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前身为国家司法考试,国家司法考试前身为律师资格考试,自2002年改为司法考试,自2018年起改革为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每年举行一次。

(三)考试组织;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行全国统一命题,司法部制定并公布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大纲》作为命题依据。成绩由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公布。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考试成绩一次有效。参加考试的人员对考试成绩有异议的,可按规定程序申请分数核查。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人员,由司法部统一颁发《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四)历年报考人数及通过率;

1、2002-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

近些年来,官方对司考通过率讳莫如深,几乎没有发布任何精确数据。可信度较高的数据主要来自《中国法律年鉴》。年鉴中,司法部每年都会对报名人数、参考人数和通过人数进行详细的说明。

此外,2017年12月18日新华社曾发文称从司法部获悉,“我国实施司法考试16年来,全国有619万余人次报名,截至目前有88.8万人通过司法考试,平均通过率14.3%”。

历年司考通过率(仅供参考)

image.png

2、2018-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image.png

注:2019年法考通过率官方数据暂时未出,按照司法部此前订购的12万份证书进行预估,仅供参考。

真正的高贵在于超越昨天的自己。每天坚持学习233法考网课,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快来试听吧>>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