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备考攻略

2020年法考考生看这里:超全面法考刑法科目复习方法来了

一、 刑法的重要性与总体复习思路

刑法是法考过与不过的关键点,得民刑者得天下。

刑法的复习基本上要经过理论复习,第一轮是开始给刑法打一个基础,拿着书听老师的精讲课程,对于刑法的体系有一个大致的掌握,要做到能够基本看懂刑法的知识点,知道老师在说什么;第二轮的刑法复习,这就要求我们不只是看懂知识点,需要我们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记忆和消化知识点,而且也要开始做刑法的真题;第三轮的刑法巩固复习,要开始记忆知识点,这个阶段就要求考生朋友能够在理解的基础去记忆,去背诵,同时辅助做真题来检验自己掌握的程度;第四轮,也是最后的冲洗阶段,刑法是绝对不能放弃的,要求我们巩固和强化知识点,要开始背诵记忆做题,建立完备的知识体系,迅速提升做题的正确率;虽然我们先考察客观题,全部都是选择题,但是我们也不能放弃主观题的复习,因为主观题要求我们在记忆的基础上表达出来,所以我们到了这个阶段,已经复习了四轮的考生朋友来说,刑法的知识点应该已经做到了心中有数,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自己记忆的知识点转化为做题的能力,法考是应试性的,要求我们做对题目就行,所以唯一检验我们是否理解和掌握知识点最好的办法就是做真题或高质量的模拟题。

二、刑法总论复习方法

以犯罪论为例:犯罪论分为犯罪构成、共同犯罪、犯罪形态、罪数,刚开始看刑法的人肯定对于理解这些有一定困难。其实这些刑法名词换个角度就很好理解。犯罪构成———判断这个行为是不是犯罪(是什么)犯罪形态———从时间角度看犯罪的形态(时间)共同犯罪———多个人犯罪如何处理(什么人)罪数问题———怎么罚(怎么办)      顺着这样一个思路,就理解了总论最重要的部分,无非就是是什么、什么时间、什么人、怎么办的问题,这是刑法总论的总体思路。刑法总论关键在于整体的框架意识,接下来就是每一部分的分块学习,同样也是把每一部分做成思维导图,开始的时候不纠结于细节问题,先理解大的思路,再把每个知识点展开学习,往里补充细的知识点。     

今年考试的考生,建议先把刑法总论部分,看两遍,自己整理一下笔记,再听老师的课程,只有把刑法总论的基础打好了,刑法分则学起来才会得心应手。

三、刑法分则的复习方法

 分论其实是总论的具体应用,在懂得原理的情况下,把原理套在每个罪名上,然后再关注这个罪名下有什么特殊的注意规定,或法律拟制。

分论罪名很多,关键在于对比记忆。比如最重要最常考的绑架和非法拘禁,盗窃、诈骗、抢劫罪的区分。需要对比记忆的内容,最好的方式就是做成表格形式,各要素间进行横向的对比。

四、刑法科目特点

(1)刑法体系强,尤其是总则部分中的犯罪的构成要件,要重点掌握。

(2)共同犯罪是重点中的重点,这章是基础,是分则罪名的基础,任何罪名都能往里面扔,经常进行综合性考察。重点把握共犯从属性学说、部分共同说等法考主流观点。重点理解:“违法是连带的,责任是个别以及部分实行,全部责任”,理解透彻了基本就吃透了。

(3)刑罚论部分侧重记忆,并且是重复记忆,像缓刑、假释撤销问题、考验期内犯新罪以及漏罪该怎么处理问题,容易混淆。

(4)分则部分,财产犯罪、公共安全犯罪、人身犯罪、贪污贿赂犯罪、部分破坏市场经济犯罪以及妨害司法犯罪都是重点章节。罪名较多较杂,要注意记忆方法。

(5)财产犯罪肯定是重点,经常进行综合考察,并且非常容易混淆。

(6)分则一定要区分此罪与彼罪,出罪与入罪等考察。

(7)刑法是一门注重理解的学科,背诵部分较少,但重点不能忘记,记忆任务一定要跟着走,注意自己的体系,理解,多听课。

五、刑法真题的重要性

如果你把刑法的真题做五到六遍,那你对刑法知识点的掌握已经达到了80%,个人认为这么说一点也不夸张,因为在司法考试的历史上,遵循一个重者恒重的原则,每年的考点就那么多,出题人总是变着法的考,但他的核心考点不会变,如刑法中的因果关系或者是侵犯人身权利或财产权利犯罪,每年都会如期出现在司法考试的试卷上,只是可能考的角度不同而已,我相信法考也是如此。

有人问真题到底做几遍合适呢?

我的回答是越多越好,但是至少应该做五遍左右,一定要熟悉每年司法考试的高频考点,要能够做到举一反三。因为做真题就是在做未来法考的试卷,因此我们一定不能忽视真题,一定要多做几遍,不论是哪一个部门法都是如此。

真题如何做呢?

法考的试题其实就是一个躲坑大练习,如果你成功躲过了,那你就能顺利通过法考。做真题的目的并不是检验你是否记住了答案,而是检验你是否掌握了知识点。因此在做真题的时候一定要准备一本错题集,如果自己这道题做错了,要多问自己为什么,出题人的陷阱在哪里,自己做这道题的时候是咋想的,然后详细看老师的解析,做好高频相关知识考点的记录,在下次做题的时候自己是否能够成功躲坑。因此一定要多做几遍真题,熟悉司法考试历史上的所有高频考点,并熟悉掌握,那你基本上就可以高分通过2020法考了。

六、写在最后的话

最后,后期我们的心态也很重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去对待,不要每天刻意去想自己如果通不过怎么办,相反我们应该每天都给自己打气,相信自己一定能通过法考的,当然努力还是很重要的,毕竟只喊口号不行动,那一切都是空谈。

不管怎么说,没有谁的成功是轻而易举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决定参加2020法考那就认真去做!在法考路上要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祝参加2020法考的朋友们高分通过法考。

2020年法考免费题库在线刷题>>

2020年民法典全文1260条pdf版免费下载>>

【干货】旧法vs民法典、草案vs民法典变动对比pdf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