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备考攻略

法考高分过关学霸教你民法科目如何高效备考

法考界流传着“得民刑者得天下”的话,无疑体现了法考民法的重要性,那么考生如何进行法考民法的复习呢?笔者在下文给出满满的干货,对考生的民法备考大有裨益。

一、民法复习之听课

民法复习首要做的事情就是听课,对于法考生而言,听课到底听什么呢?一方面,要通过老师的讲解,知悉本章重点、难点知识点是什么;另一方面要听懂具体的知识点,明确知识点的考查方法,该知识点的相关联知识点。

听课不是走过场,一定要在听的同时仔细理解和深挖其实质精髓。对于没有理解的,一定立即返回去重新看,直到理解为止。千万不要怕费时费力,因为当下不理解,就难以在此基础上开展学习,之后只能越积越多,积重难返。对于民法整个的复习都有影响。

在备考民法过程中,法考生一定要有合理的复习计划,循序渐进,不断加深理解,在听的过程将民法体系串联起来。在搭建民法框架最好的方式是采取总-分-总的模式。先根据讲义中的大小标题总体搭建民法体系的架构,再在具体的板块下展开具体知识点的学习,最后再将每个版块串联起来,构成一张完整的民法网络。只有这样,你才会避免一开始学习民法丢了西瓜捡芝麻。

可以将民法复习中听课穿插在复习的全过程,根据不同的阶段针对不同的知识点各有侧重。前期全面复习,标注重难点知识,后期听重点章节和自己还没有学会的章节。

二、民法复习之做题

很多法考生都是只听课,因为工作忙等原因,基本不做题,这在里笔者强调,听课之后一定要及时辅之以做题,因为听懂了不代表会运用,我们的终极目标还是要落实在做题上,输入和输出相结合,通过做题培养题感以及明确知识点的考察方向。

此阶段做真题不是用来追求正确率的而是为了分析、解剖和挖掘知识点,帮助理解。就应试来说,只需要在短时间内把考察的重点内容深入掌握,就是最高效且性价比最高的应试方法。对于民法来说,不管是客观题还是主观题每年必考的高频考点都是恒定的。

这里要注意做真题不要做分年真题,而是按照知识点区分的真题,这样在你学习完某个知识点的时候,就可以去做这方面的真题,比如你学习完法人制度,就做法人的真题,学完代理制度就做代理的真题,这样你才能够巩固知识点,检测自己的学习成效。此外,最好定时做题, “定时刷题”是要模拟考场紧张的做题氛围,把平时当战时,使你的大脑养成有限时间内快速检索知识点、快速思考的习惯。切记做一个题目去对一个题目。

三、民法学习要有体系思维。

民法涉及的法条据不完全统计存在2000多条,这就意味着整个民法体系内容杂且多,从而增大了大家学习的难度。

因此,在学习民法的时候最佳学习策略是采取总-分-总的模式。先总体搭建民法体系的架构,再在具体的板块下展开具体知识点的学习,最后每个版块穿针引线串起来,构成一张完整的民法网络。只有这样,你才会避免一开始学习民法就掉落细节的深渊。

2020年民法典的出台,对广大考生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这意味着立法机关在立法层面就会帮助大家把民法体系梳理完毕;

我们只需要在刚开始学习民法的时候,先大致查阅民法典的目录,知道有几个板块,每个板块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板块与板块之间的勾稽关系是什么;再去具体学习每个板块的具体知识点,解决完一个板块总结一个板块;等到所有板块都学习完且总结完,就将整个民法体系再串联起来。

四、民法学习要有想象力

民法是一门生活的学问,是一门活着的学科,民法来源于生活,抽象于生活,最终回归于生活。所以大家在学习民法的时候千万不能把它与生活相割裂,单纯当做一项任务去完成,那这样你是学不好民法的。

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民法的时候要有一定的想象力,每学习一个知识点,尝试用自己生活中的案例举个例子加深理解。

比如,我在本科学习民法的时候,老师每次讲一个知识点或者讲一个案例,我都会假设自己如果是这个案例中的一方当事人,那我会怎么办呢?甚至我在自己日常生活中发生任何事情(比如早餐买个包子)我都会想象案例去运用我的知识点。

这样的好处在于,你把民法学活了,想多了你就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并且符合改革后私法考察的灵活性。法律思维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大家在开始学习的过程中就要养成这个意识,后续你会越学越有劲,越学越High!

民法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科,是一门活到老学到老的经验。也就是说,我们要在短时间内把民法掌握的非常深厚,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这一点要摆正自己的学习心态,降低自己的预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的民法在法考考试中不可能拿高分。

五、民法备考要以真题为王

就应试来说,考察的全面性是受到限制的,我们只需要在短时间内把考察的重点内容深入掌握,这样就是最高效且性价比最高的应试方法了。对于民法来说,不管是客观题还是主观题每年必考的高频考点是恒定的,那么对于这些每年必考的考点,请大家学扎实了,不要学的半桶水。

你要做到考察高频考点的的真题能达到90%的正确率到这个程度,过关就是很简单的事情。对于非重点的,考试时候更多看的是运气,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我们不能强求,可以在考过后继续研究。这是一种备考战略安排。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对于民法高频考点的把握不能仅仅依靠听懂就行了,还必须经过大量的刷题和总结,才能到达考试的要求。民法听懂很简单,但往往是你以为的听懂并不是真正的听懂,需要通过做题来检测。在上考场前多定时用题目来检测,可以及时发现自己的漏洞,及时调整复习方向。

做完题目后,要学会对同个知识点或同类型的命题形式进行命题规律的总结和答题思路的总结,只有这样才能是真正的掌握了这个高频考点,才能做到举一反三。

若你刷题数百遍,但都没有去总结规律,提取套路公式,那么你的做题是无效的,因为考场上你在做陌生题目时候,只会想办法回忆你做过的无数题,拿题目一个个来比对类似情况进行作答,一旦对比不上,则不会作答。这是绝大部分考生会犯的错误,从而导致大量考生说“今年考得题目跟往年太不一样了”!这就是把民法学死了!

要大家学会总结题目,是学会站在出题人角度去抽象题目背后的命题逻辑和答题思路,并不是单纯死记硬背题目和知识点。老师说过,不要老是死记硬背,考试的时候不会出现原题的,要学会做一道题,然后会做十道题,解题的思路都是差不多的,考来考去就是那么多的知识点。

以上为法考如何复习的干货性总结,觉得有用的考生可以给我评论加收藏下,感谢各位支持。

2020年民法典全文1260条pdf版免费下载>>

【干货】旧法与民法典、民法典草案与民法典变动对比pdf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