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行为作出禁止性规定,是保证公正司法的重要举措。对此,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4:16:42

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行为作出禁止性规定,是保证公正司法的重要举措。对此,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A任何党政机关让司法机关做违反法定职责、有碍司法公正的事情,均属于干预司法的行为

B任何司法机关不接受对司法活动的干预,可以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

C任何领导干部在职务活动中均不得了解案件信息,以免干扰独立办案

D对非法干预司法机关办案,应给予党纪政纪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BD项:说法正确,不当选。《决定》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任何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都不得让司法机关做违反法定职责、有碍司法公正的事情,任何司法机关都不得执行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违法干预司法活动的要求。对干预司法机关办案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造成冤假错案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C项:说法错误,当选。领导干部在职务活动中基于自己的职责了解案件信息,是履行职责的活动,不属于干扰独立办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