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程序正当是行政法的基本原则。下列哪些选项是程序正当要求的体现?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4:21:21

程序正当是行政法的基本原则。下列哪些选项是程序正当要求的体现?

A实施行政管理活动,注意听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意见

B对因违法行政给当事人造成的损失主动进行赔偿

C严格在法律授权的范围内实施行政管理活动

D行政执法中要求与其管理事项有利害关系的公务员回避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D项:说法正确,当选;B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程序正当原则包括以下三项子原则:(一)行政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应当公开,以实现公民的知情权。(二)公众参与权:行政机关作出重要规定和决定,尤其是作出对公民不利决定时,应听取公民的意见。包括获得通知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三)回避原则:行政机关在行使职权和履行职责过程中,与相对人存在利害关系时,应当回避。       本题中, A项属于公众参与原则,D项属于回避原则,都属于程序正当原则的要求;B项属于权责统一原则,C项属于合法行政原则。权责统一原则是指行政机关违法或者不当行使职权,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实现行政权力和法律责任的统一。合法行政原则要求严格在法律授权的范围内实施行政管理活动,不得与上位法相抵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