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培养高素质的法治专门队伍,旨在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下列哪些举措体现了这一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52:35

培养高素质的法治专门队伍,旨在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下列哪些举措体现了这一要求?

A从符合条件的律师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

B实行招录人才的便捷机制,在特定地区,政法专业毕业生可直接担任法官

C建立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初任检察官由省级检察院统一招录,一律在基层检察院任职

D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人员优先选拔至领导岗位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和《中共中央关于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一致,当选;B项:说法和《决定》不一致,不当选。《决定》指出:“推进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完善法律职业准入制度,健全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建立法律职业人员统一职前培训制度。建立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制度,畅通具备条件的军队转业干部进入法治专门队伍的通道,健全从政法专业毕业生中招录人才的规范便捷机制。加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法治专门队伍建设。加快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法治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完善职业保障体系,建立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专业职务序列及工资制度。”       C项:说法和《决定》一致,当选。《决定》指出:“建立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初任法官、检察官由高级人民法院、省级人民检察院统一招录,一律在基层法院、检察院任职。上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法官、检察官一般从下一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优秀法官、检察官中遴选。”       D项:说法和《决定》一致,当选。《决定》指出:“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坚持党的事业、人民利益、宪法法律至上,加强立法队伍、行政执法队伍、司法队伍建设。抓住立法、执法、司法机关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突出政治标准,把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人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畅通立法、执法、司法部门干部和人才相互之间以及与其他部门具备条件的干部和人才交流渠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