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完善以宪全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要求推进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下列哪一做法没有体现这一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52:35

完善以宪全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要求推进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下列哪一做法没有体现这一要求?

A在《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中,立法部门就处罚幅度听取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的意见

B在《种子法》修改中,全国人大农委调研组赴基层调研,征求果农、种子企业的意见

C甲市人大常委会在某社区建立了立法联系点,推进立法精细化

D乙市人大常委会在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制定中发挥主导作用,表决通过后直接由其公布施行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BC项:说法正确,不当选。《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规定:“加强人大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健全向下级人大征询立法意见机制,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推进立法精细化。健全法律法规规章起草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制度,增加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人数,更多发挥人大代表参与起草和修改法律作用。完善立法项目征集和论证制度。健全立法机关主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规草案。健全立法机关和社会公众沟通机制,开展立法协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探索建立有关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专家学者等对立法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机制。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健全法律法规规章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和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完善法律草案表决程序,对重要条款可以单独表决。”       D项:说法错误,当选。《立法法》第72条第2款规定:“设区的市的地方性法规须报省、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施行。省、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报请批准的地方性法规,应当对其合法性进行审查,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的地方性法规不抵触的,应当在四个月内予以批准。”可见,乙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在表决通过后应该报其所在的省人常批准后才能生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