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根据《宪法》和法律法规的规定,关于我国行政区划变更的法律程序,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53:17

根据《宪法》和法律法规的规定,关于我国行政区划变更的法律程序,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甲县欲更名,须报该县所属的省级政府审批

B乙省行政区域界线的变更,应由全国人大审议决定

C丙镇与邻近的一个镇合并,须报两镇所属的县级政府审批

D丁市部分行政区域界线的变更,由国务院授权丁市所属的省级政府审批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根据《宪法》和法律,我国行政区划变更的权限和程序可以总结如下:记忆口诀为:“省批乡,院批县,全国人大特省建。”权限  全国人大         批准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建置;决定特别行政区的设立及其制度。         国务院            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区域划分。                                批准自治州、县、自治县、市的建置和区域划分。        省级人民政府  决定乡、民族乡、镇的建置和区域划分。        根据国务院的授权审批县、市、市辖区的部分行政区域界限的变更。       A项:说法错误,不当选。甲县的更名应当由国务院批准,而非省级政府。       B项:说法错误,不当选。乙省行政区域界线的变更,应由国务院审议决定。       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丙镇与邻近的一个镇合并,须报两镇所属的省级级政府审批。       D项:说法正确,当选。丁市部分行政区域界线的变更,由国务院授权丁市所属的省级政府审批的说法是符合法律的规定的属于正确选项。但是考生要注意的是县、市、市辖区的部分行政区域界限的变更的决定权本来属于国务院,省级人民政府只是基于国务院的授权决定部分行政区域界限的变更,关键词在“部分”二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