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刘某与甲房屋中介公司签订合同,委托甲公司帮助出售房屋一套。关于甲公司的权利义务,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4:06:19

刘某与甲房屋中介公司签订合同,委托甲公司帮助出售房屋一套。关于甲公司的权利义务,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A如有顾客要求上门看房时,甲公司应及时通知刘某

B甲公司可代刘某签订房屋买卖合同

C如促成房屋买卖合同成立,甲公司可向刘某收取报酬

D如促成房屋买卖合同成立,甲公司自行承担居间活动费用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正确,不当选。《合同法》第424条规定:“居间合同是居间人向委托人报告订立合同的机会或者提供订立合同的媒介服务,委托人支付报酬的合同。”本题中,刘某与甲房屋中介公司签订的合同属于居间合同,故有顾客要求上门看房时,甲公司应及时通知刘某。       B项:说法错误,当选。通过题目看不出刘某授权甲公司代其签订房屋买卖合同,甲公司不可代刘某签订房屋买卖合同。       CD项:说法正确,不当选。《合同法》第426条规定:“居间人促成合同成立的,委托人应当按照约定支付报酬。对居间人的报酬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照本法第六十一条的规定仍不能确定的,根据居间人的劳务合理确定。因居间人提供订立合同的媒介服务而促成合同成立的,由该合同的当事人平均负担居间人的报酬。居间人促成合同成立的,居间活动的费用,由居间人负担。”可知,如促成房屋买卖合同成立,甲公司可向刘某收取报酬,但甲公司应自行承担居间活动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