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关于公平正义理念与罪刑相适应原则的关系,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4:16:48

关于公平正义理念与罪刑相适应原则的关系,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公平正义是人类社会的共同理想,罪刑相适应原则与公平正义相吻合

B公平正义与罪刑相适应原则都要求在法律实施中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

C根据案件特殊情况,为做到罪刑相适应,促进公平正义,可由最高法院授权下级法院,在法定刑以下判处刑罚

D公平正义的实现需要正确处理法理与情理的关系,罪刑相适应原则要求做到罪刑均衡与刑罚个别化,二者并不矛盾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BD项:说法正确,不当选;C项:说法错误,当选。(1)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具体内容角度来看:A选项中的“人类社会的共同理想”、B选项中的“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C选项中的“案件特殊情况”、D选项中的“法理与情理”都正确。       (2)从罪刑相适应原则具体内容角度来看:A选项,罪刑相适应原则的基本内容即重罪重判、轻罪轻判是“公平正义”(罪刑均衡)的体现;B选项,任何司法活动包括刑事司法的量刑过程在内,都必须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D选项,罪刑均衡(整体均衡)与刑罚个别化(个案均衡)都是罪刑相适应原则的内容。以上三项说法正确。但是,C选项,根据《刑法》第63条第2款的规定,“犯罪分子虽然不具有本法规定的减轻处罚情节,但是根据案件的特殊情况,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也可以在法定刑以下判处刑罚”。而不是“由最高法院授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