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检察官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概括为“忠诚、公正、清廉、文明”,下列哪一选项体现了“文明”的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53:17

检察官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概括为“忠诚、公正、清廉、文明”,下列哪一选项体现了“文明”的要求?

A检察官不得散布有损国家声誉的言论

B检察院内部严格执行“案件查处由不同机构承办、互相制约”的制度

C检察官应当树立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全面、客观依照程序收集证据

D检察官本人或亲属与他人发生矛盾,应当通过合法途径解决,不得以检察官身份寻求照顾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试行)》第10条规定:“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严守国家秘密和检察工作秘密。”检察官要维护国家的荣誉,不得散布有损国家声誉的言论,这属于“忠诚”的要求。        B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试行)》第23条规定:“严格遵守检察纪律,不违反规定过问、干预其他检察官、其他人民检察院或者其他司法机关正在办理的案件,不私自探询其他检察官、其他人民检察院或者其他司法机关正在办理的案件情况和有关信息,不泄露案件的办理情况及案件承办人的有关信息,不违反规定会见案件当事人、诉讼代理人、辩护人及其他与案件有利害关系的人员。”检察院内部严格执行“案件查处由不同机构承办、互相制约”的制度,属于“公正”的要求。        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试行)》第19条规定:“树立程序意识,坚持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并重,严格遵循法定程序,维护程序正义。”检察官应当树立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全面、客观依照程序收集证据,属于“公正”的要求。        D项:说法正确,当选。《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试行)》第44条规定:“不耍特权、逞威风、蛮横无理。本人或者亲属与他人发生矛盾、冲突,应当通过正当合法的途径解决,不应以检察官身份寻求特殊照顾,不要恶化事态酿成事端。”检察官本人或亲属与他人发生矛盾,应当通过合法途径解决,不得以检察官身份寻求照顾,属于“文明”的要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