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关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与罪刑法定的表述,下列哪一理解是不准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4:06:25

关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与罪刑法定的表述,下列哪一理解是不准确的?

A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内容,罪刑法定是依法治国在刑法领域的集中体现

B权力制约是依法治国的关键环节,罪刑法定充分体现了权力制约

C人民民主是依法治国的政治基础,罪刑法定同样以此为思想基础

D执法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网民对根据《刑法》规定作出的判决持异议时,应当根据民意判决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BC项:说法正确,不当选;D项:说法错误,当选。此题考察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与罪刑法定原则。四个选项叙述的结构均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具体内容+罪刑法定原则具体内容”,分别从这两个层面来判断正误即可。       (1)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具体内容角度来看:A选项中的“依法治国”、B选项中的“权力制约”、C选项中的“人民民主”、D选项中的“执法为民”都正确。       (2)从罪刑法定原则的角度来看:A选项,罪刑法定原则强调“依法”即定罪量刑有法可依;B选项,罪刑法定原则思想基础中保障人权即是限定公权力对私权的干涉;C选项,罪刑法定原则思想基础中的民主主义即强调刑法典系人民代议机构制定,司法机关只可适用制定好的刑法典而不能造法。这些说法都正确。       但是,D选项,司法判案只能依据事实和法律,罪刑法定原则更强调依据刑法,选项中说“应当根据民意判决”,显然是违反罪刑法定原则要求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