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罗某作为人民陪审员参与D市中级法院的案件审理工作。关于罗某的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4:06:49

罗某作为人民陪审员参与D市中级法院的案件审理工作。关于罗某的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担任人民陪审员,必须经D市人大常委会任命

B同法官享有同等权利,也能担任合议庭审判长

C可参与中级法院二审案件审理,并对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独立行使表决权

D可要求合议庭将案件提请院长决定是否提交审委会讨论决定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第8条规定:“符合担任人民陪审员条件的公民,可以由其所在单位或者户籍所在地的基层组织向基层人民法院推荐,或者本人提出申请,由基层人民法院会同同级人民政府司法行政机关进行审查,并由基层人民法院院长提出人民陪审员人选,提请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因此,担任人民陪审员由基层法院同级的人大常委会任命即可。      B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第1条规定:“人民陪审员依照本决定产生,依法参加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除不得担任审判长外,同法官有同等权利。”      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刑事诉讼法》第178条规定,基层人民法院、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第一审案件,应当由审判员3人或者由审判员和人民陪审员共3人组成合议庭进行,但是基层人民法院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可以由审判员1人独任审判。高级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第一审案件,应当由审判员3人至7人或者由审判员和人民陪审员共3人至7人组成合议庭进行。人民陪审员在人民法院执行职务,同审判员有同等的权利。人民法院审判上诉和抗诉案件,由审判员3人至5人组成合议庭进行。可见陪审员只能参加一审。      D项:说法正确,当选。《刑诉解释》第178条规定,人民陪审员可以要求合议庭将案件提请院长决定是否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