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推进严格司法,应统一法律适用标准,规范流程,建立责任制,确保实现司法公正。据此,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4:16:42

推进严格司法,应统一法律适用标准,规范流程,建立责任制,确保实现司法公正。据此,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A最高法院加强司法解释和案例指导,有利于统一法律适用标准

B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可以促进法庭审理程序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C在司法活动中,要严格遵循依法收集、保存、审查、运用证据,完善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

D司法人员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是指司法人员仅在任职期间对所办理的一切错案承担责任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正确,不当选。《决定》指出:“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健全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的法律制度。加强和规范司法解释和案例指导,统一法律适用标准。”最高法院加强司法解释和案例指导制度,有利于限制法官的自由裁量权,统一法律适用标准。       BC项:说法正确,不当选。《决定》指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确保侦查、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严格依法收集、固定、保存、审查、运用证据,完善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保证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D项:说法错误,当选。《决定》指出:“明确各类司法人员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确保案件处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终身负责制是指无论是司法人员在职期间还是离职以后均需要对自己承办过的案件负责,其目的是为了促使司法人员认真对待自己办理的每一个案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