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秦律明确规定了司法官渎职犯罪的内容。关于秦朝司法官渎职的说法,下列哪一选项是不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53:17

秦律明确规定了司法官渎职犯罪的内容。关于秦朝司法官渎职的说法,下列哪一选项是不正确的?

A故意使罪犯未受到惩罚,属于“纵囚”

B对已经发生的犯罪,由于过失未能揭发、检举,属于“见知不举”

C对犯罪行为由于过失而轻判者,属于“失刑”

D对犯罪行为故意重判者,属于“不直”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 项:说法正确,不当选。“纵囚”指应当论罪而故意不论罪,以及设法减轻案情,故意使案犯达不到定罪标准,从而判其无罪。       B项:表述有误,当选。“见知不举”指官吏发现犯罪而不揭发、举报,该罪的适用以官吏发现或知道犯罪为前提,而不以过失为要件。       C项:说法正确,不当选。“失刑”指因过失而量刑不当(若系故意,则构成“不直”罪)。       D项:说法正确,不当选。“不直”指的是罪应重而故意轻判,应轻而故意重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