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关于法定代理人对法院一审判决、裁定的上诉权,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4:06:43

关于法定代理人对法院一审判决、裁定的上诉权,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A自诉人高某的法定代理人有独立上诉权

B被告人李某的法定代理人有独立上诉权

C被害人方某的法定代理人有独立上诉权

D附带民事诉讼当事人吴某的法定代理人对附带民事部分有独立上诉权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B项:说法正确,不当选。《刑事诉讼法》第216条第1款规定:“被告人、自诉人和他们的法定代理人,不服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第一审的判决、裁定,有权用书状或者口头向上一级人民法院上诉。被告人的辩护人和近亲属,经被告人同意,可以提出上诉。”可见,自诉人和被告人的法定代理人有独立的上诉权。      C项:说法错误,当选。《刑事诉讼法》第218条规定:“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不服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第一审的判决的,自收到判决书后5日以内,有权请求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人民检察院自收到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的请求后5日以内,应当作出是否抗诉的决定并且答复请求人。”可见,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享有对第一审判决的请求抗诉权,不享有上诉权。      D项:说法正确。不当选。《刑事诉讼法》第216条第2款规定:“附带民事诉讼的当事人和他们的法定代理人,可以对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第一审的判决、裁定中的附带民事诉讼部分,提出上诉。”附带民事诉讼当事人的法定代理人对附带民事诉讼部分有独立的上诉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