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2015年10月,某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出台了一部《关于加强本州湿地保护与利用的决定》。关于该法律文件的表述,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37:11

2015年10月,某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出台了一部《关于加强本州湿地保护与利用的决定》。关于该法律文件的表述,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由该自治州州长签署命令予以公布

B可依照当地民族的特点对行政法规的规定作出变通规定

C该自治州所属的省的省级人大常委会应对该《决定》的合法性进行审查

D与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裁决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各种规范性法律文件的公布可以总结如下:(1)宪法及其修正案由全国人大主席团公布;(2)法律由国家主席公布;(3)其他规范性法律文件谁制定谁公布,但是被批准的文件,如果制定机关是人大的,在批准后由该人大的常委会公布。比如自治区人大制定的自治条例在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由自治区的人常委会公布。自治州人大制定的《关于加强本州湿地保护与利用的决定》在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由常委会发布公告公布。        B项:说法错误,不当选。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可以对法律和行政法规进行变通规定,地方性法规不能对法律和行政法规进行变通。        C项:说法正确,当选。设区的市、自治州人大及常委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在颁布前要报省级人大常委会对和合法性进行审查,如果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省级地方性法规不相抵触的情况下,在四个月内予以批准。        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不一致的,由国务院提出处理意见,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地方性法规的适用地方性法规,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部门规章的,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裁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