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对下列哪些拟作出的决定,行政机关应告知当事人有权要求听证?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36:28

对下列哪些拟作出的决定,行政机关应告知当事人有权要求听证?

A税务局扣押不缴纳税款的某企业价值200万元的商品

B交通局吊销某运输公司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C规划局发放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直接涉及申请人与附近居民之间的重大利益关系

D公安局处以张某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根据行政强制法的规定,扣押不适用听证,因为扣押是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财物实施暂时性控制的行为。本题中,税务局扣押不缴纳税款的某企业价值200万元的商品,不适用听证。       B项:说法正确,当选。根据《行政处罚法》第42条规定,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举行听证。当事人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本题中,交通局吊销某运输公司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属于行政处罚听证事项的吊销许可证事项。       C项:说法正确,当选。根据《行政许可法》第47条第1款规定,行政许可直接涉及申请人与他人之间重大利益关系的,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前,应当告知申请人、利害关系人享有要求听证的权利;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在被告知听证权利之日起五日内提出听证申请的,行政机关应当在二十日内组织听证。本题中,规划局发放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直接涉及申请人与附近居民之间的重大利益关系,属于听证事项。       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行政拘留在理论上应该适用听证,但因为我国国情,目前还不宜适用听证程序,但条件成熟时,行政拘留也应有听证程序。因此《行政处罚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在立法时都没有规定适用于行政拘留的听证程序。本案中,公安局对张某处以行政拘留10天行政处罚,不适用听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