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有关规章的决定和公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37:18

有关规章的决定和公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审议规章草案时须由起草单位作说明

B地方政府规章须经政府全体会议决定

C部门联合规章须由联合制定的部门首长共同署名公布,使用主办机关的命令序号

D规章公布后须及时在全国范围内发行的有关报纸上刊登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根据《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28条,审议规章草案时,由法制机构作说明,也可以由起草单位作说明。本题中,审议规章草案时须由起草单位作说明,说法过于绝对。       B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根据《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27条规定:地方政府规章应当经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全体会议决定。本题中,地方政府规章须经政府全体会议决定,说法过于绝对。       C项:说法正确,当选。根据《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30条第2款规定:部门联合规章由联合制定的部门首长共同署名公布,使用主办机关的命令序号。       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根据《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31条规定:部门规章签署公布后,部门公报或者国务院公报和全国范围内发行的有关报纸应当及时予以刊登。地方政府规章签署公布后,本级人民政府公报和本行政区域范围内发行的报纸应当及时刊登。在部门公报或者国务院公报和地方人民政府公报上刊登的规章文本为标准文本。本案中,规章包括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只有部门规章才是在全国范围内发行的有关报纸上公布,地方政府规章无此要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