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关于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与效力,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37:11

关于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与效力,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遵守法定程序是具体行政行为合法的必要条件

B无效行政行为可能有多种表现形式,无法完全列举

C因具体行政行为废止致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失的,应给予赔偿

D申请行政复议会导致具体行政行为丧失拘束力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正确,当选。程序正当原则是行政法的基本原则之一,具体行政行为合法的必要条件之一是遵守法定程序。本题中,遵守法定程序是具体行政行为合法的必要条件符合行政法的程序正当原则的要求。       B项:说法正确,当选。无效具体行政行为可以表现为许多具体情形,不能做一次性穷尽列举。一般以下情形可以构成无效的理由:(1)要求行政相对人从事将构成犯罪的违法行为。(2)行政行为明显缺乏法律依据的。如许可当地企业制作、销售传播淫秽内容的光盘。(3)行政行为明显缺乏事实根据的或者要求从事客观上不可能实施的行为。如根据没有查证的材料给予一个无辜的公民以治安处罚。本题中,无效行政行为可能有多种表现形式,无法完全列举。          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根据诚实守信原则对行政相对人信赖利益保护的要求因具体行政行为废止致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失的,应给予补偿而不是赔偿。       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拘束力是指已生效的具体行政行为所具有的拘束和限制行政主体和相对人的法律效力。其要求行为人的行为应当与具体行政行为相一致。本题中,申请行政复议会导致具体行政行为丧失拘束力说法错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