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只要有足够证据证明犯罪嫌疑人构成犯罪,检察机关就必须提起公诉。关于这一制度的法理基础,下列哪一项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42:48

只要有足够证据证明犯罪嫌疑人构成犯罪,检察机关就必须提起公诉。关于这一制度的法理基础,下列哪一项是正确的?

A起诉便宜主义

B起诉法定主义

C公诉垄断主义

D私人诉追主义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现代各国刑事公诉制度中,对于符合起诉条件的刑事公诉案件是否必须向审判机关起诉的问题,存在两种不同原则:一是起诉法定主义或起诉合法主义,即只要犯罪嫌疑人的行为符合法定起诉条件,公诉机关就必须起诉,不享有自由裁量权,且不论具体情节;二是起诉便宜主义或起诉合理主义,即犯罪嫌疑人的行为具备起诉条件时,是否起诉,由检察官根据犯罪嫌疑人及其行为的具体情况以及刑事政策等因素自由裁量。现代刑事诉讼普遍强调起诉法定主义与起诉便宜主义的二元并存、相互补充的起诉原则。      A项:不符合题意,不当选。      B项:符合题意,当选。      CD项:不符合题意,不当选。应当注意的是现代各国刑事公诉制度主要分为刑事公诉独占主义和刑事公诉兼自诉制度。其中前者是指刑事案件起诉权被国家垄断,排除被害人自诉;后者是指较为严重的刑事案件起诉权由检察机关代表国家行使,少数轻微刑事案件允许公民自诉。题目中的表述与公诉制度的类型无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