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关于自治和自治权,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36:54

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关于自治和自治权,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特别行政区依照法律规定实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

B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的法院依法行使自治权

C民族乡依法享有一定的自治权

D村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正确,当选。《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2条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2条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授权港、澳特别行政区依照基本法的规定实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        B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宪法》第112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是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为人大和人民政府,法院不属于自治机关。        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民族区域自治法》第2条规定:“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民族自治地方分为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各民族自治地方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民族乡不属于民族自治地方,只有区、州、县是民族自治地方,民族乡不享有自治权。        D项:说法正确,当选。《宪法》第111条的规定,城市和农村按居民居住地区设立的居民委员会或者村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