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根据我国宪法规定,关于公民住宅不受侵犯,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36:35

根据我国宪法规定,关于公民住宅不受侵犯,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该规定要求国家保障每个公民获得住宅的权利

B《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0条规定,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视情节给予不同时日的行政拘留和罚款。该条规定体现了宪法保障住宅不受侵犯的精神

C《刑事诉讼法》第69条规定,被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未经执行机关批准不得离开所居住的市、县。该条规定是对《宪法》规定的公民住宅不受侵犯的合理限制

D住宅自由不是绝对的,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为了收集犯罪证据、查获犯罪嫌疑人,严格依法对公民住宅进行搜查并不违宪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宪法》第39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该条是保障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而不是要求国家保障每个公民获得住宅的权利。        B项:说法正确,当选。《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0条的规定,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视情节给予不同时日的行政拘留和罚款。该条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公民住宅不受侵犯的权利,体现了宪法保障住宅不受侵犯的精神。        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刑事诉讼法》第69条的规定不是对公民住宅不受侵犯的限制,与公民住宅不受侵犯的权利没有关系。        D项:说法正确,当选。公民的住宅自由不受侵犯,但是住宅自由不是绝对的,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为了收集犯罪证据、查获犯罪嫌疑人,严格依法对公民住宅进行搜查并不违宪。
相关阅读